加納軍警洗劫中國採金者 外交部失聲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加納從6月2日開始新一輪清查採金礦行動,目前已有超過100名中國公民被捕,據傳已有人被打死。礦區的中國超市、餐館也被洗劫。在加納庫瑪西(Kumasi)開礦的中國公民李健對新唐人記者表示,曾多次向中共駐加納使館投訴、求救,但毫無用處。

中方外交部發言人5日表示,共有116名中國公民被捕,將被遣返回中國。但加納中國礦業協會秘書長蘇震宇估計被捕人數超過200人。一位庫瑪西的華人在微博透露,加納軍警突擊清查各酒店和民房,在大街上見到華人就洗劫然後抓捕,初步統計當地已有40台勾機、80個工地房屋被燒毀,直接損失達一億元人民幣。且有華人被打死。他公佈一張照片,上面一人身中16槍,據稱已經死亡。

李健說,類似被打死、打傷的還有不少:「還有很多這樣的事情發生,特別這段時間已經發生好多起了。警察勾結當地人,去工地搶劫的也有,或在路上設有關卡,捉到我們中國人就問我們要錢,交了錢就放人。」

他說,當地大部分中國採金者都是持一年期工作簽證,到期後再續簽。因為暴力事件屢有發生,他們曾多次向中共駐加納使館求救,但沒有用處:「對這個已經失去信心了,已經有太多的事情,已經跟他們說太多了,他們一點動作都沒有做得出來。好像只是說,『哦,跟他們協商。』就是這樣說,沒有下文了。」李健根據過往經驗估計,中方使館處理此次事件還需要至少7、8天,到時候華人的生命財產損失恐怕已無法計算。

加納政府稱非法採礦破壞當地經濟和環境。但李健介紹,中國採金者都是和當地人合作,利益分成:「有地的叫做地主,他們有開採證什麼的,我們有技術,拿技術來開採,採了上來他也有分成,我們不是買了地了。」而且在之前的清查活動中,警方是允許他們開礦的:「已經象一種規律一樣了,他來檢查,我們交錢,他就走。過了一段時間他又來。」

在國際金價飆升的背景下,中國採金人自2010年湧入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加納,其中以廣西上林人為主。此後加納政府針對華人金礦的清查活動不斷,力度也不斷加強。2012年,曾有100多名華人採金者被抓捕、遣返。行動中中國公民陳龍被軍警開槍打死,財務也被強走。中方外交部並未就此發布任何通告。蘇震宇秘書長介紹,今年5月中方與迦納協商,中國礦主希望撤離,加納給出了2週期限,卻在第3天就有軍警到工地開槍、焚燒、並否認之前官方開出的所有工作簽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