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第3支箭」無新意 日股重挫 3.8%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針對振興經濟發表成長策略演說,但未能激勵投資人,東京股市日經指數隨後以大跌518點,3.8%收在13014點,創2個月新低。

第3支箭 提高國民年收入3%

據中央社報導,安倍晉三宣布號稱「安倍經濟學」中「第3支箭」的最新措施,誓言提高國民年收入3%,以及設立特別經濟區,吸引外企投資,以刺激日本經濟永續成長。

安倍說,要讓日本成為「全世界復甦的引擎」,減少妨礙企業投資的束縛。並承諾要創造一個「成長的正面循環」,將祭出一連串對企業友善的措施,及再次推動將資源投入具高成長潛力的領域,如基礎建設、醫療服務和能源。

他說:「如果我們可達成這個成長方案,將可逆轉目前呈下滑趨勢的國民所得毛額(GNI),最後達成每年3%成長率。」

他說:「往後10年,我相信我們可自目前水平提高超過150萬日圓(約1萬5000美元)。」

日本的國民所得毛額2011年為4萬5180美元,全世界排第17。

安倍演說無新意 日股重挫

市場對安倍晉三今日的演說內容普遍認為無新意,引發市場失望性賣壓,也拖累日本股市重挫。日經225指數終場大跌3.83%(或跌518.89點),收13,014.87點,創約2個月來(4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

日經當日跌幅超越6月3日的3.72%創今年來第3大單日跌幅紀錄(僅次於5月23日的7.32%及5月30日的5.15%)。

東證一部指數(TOPIX)終場跌3.15%(或跌35.44點),收1,090.03點,創4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

從5月22日收盤迄今日經225指數累計跌幅已達16.7%、逼近熊市(註:下跌20%)邊緣。日經225指數在短短10個交易日盤中高低點相差18.4%(2,931.44點),這10天當中下跌、上漲雖各佔一半,但單日跌幅至少達3%,顯示高檔獲利了結的賣壓相當沉重。

cnbc.com報導,日股5日下挫的主要原因在於外界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能針對就業市場、企業稅提出改革方針而感到失望。

道瓊社5日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他並不覺得稍早官方公布的成長策略令市場感到失望。菅義偉說,日本經濟毫無疑問地正朝復甦方向前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