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港人對中共當局反感度創16年來新高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香港市民對香港政府和中共當局的觀感越來越差,港大最新民調顯示,過去半年,港人中共當局的反感程度,急劇上升12個百分點,創下1997年以來新高。此外,港人對特區政府的反感程度也急劇上升12個百分點。中大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再創新低,評分只有46分。

港大於5月分兩階段進行民意調查,分別訪問1023及1031人,問受訪者對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觀感。其中,港人對中共當局的反感度,由去年11月的25%,急增至 37%,好感度由29%減至20%。

港媒引述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中共領導人換屆,當時甚至傳出將有「陽光政策」, 大家對習近平提升人權、解決貪腐等抱有期望,但半年過去了,政治及人權情況沒有改善,加上四川地震時再鬧出貪腐,港人對中央政府反感程度自然上升。

蔡子強還說,近日六四出現去中國化及愛國爭議,並非部分人炒作,而是港人對中共當局失去信心。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出,愛國已被共產黨扭曲成愛黨,今年六四晚會上,將不提「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原來計劃的八個字。

據報導,今年逾15萬港人冒著大雨,參加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24週年燭光悼念會,堅持平反六四。有不少大陸遊客也專程參加,感謝香港人為大陸民主發聲。也有不少大陸訪民無懼打壓,帶著厚厚的狀紙來到香港,控訴中共的殘暴。

港大民調顯示,過去半年,港人對特區政府的反感度,由23%急劇增至35%。中大亞太研究所5月底的民調也顯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再創新低,評分只有46分,已是連續第6個月不及格。受訪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度和信任度亦跌至新低,分別只有約16%和20%。

此外,港人最不喜歡的政府,要數曾經發生人質事件及近日射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菲律賓政府,港人對菲律賓政府的反感程度,由76%上升至87%。

蔡子強表示,菲人質事件中,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認為菲律賓政府欠缺對人的最基本尊重,加上近3年拒負任何責任,作為港人有負面情緒實屬正常。他又指出,港府應對人質事件及其他死難事件時,手法欠佳,「最大問題是作為香港政府,做事的出發點不是為香港人,本末倒置」,致使港府得分下跌。

另外,有分析指,梁振英政府親北京立場,亦成為港人對特區政府反感度上升的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