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爆內幕:江澤民六四前夕自稱是神經病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記者鍾棠綜合報導)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引發震驚中國大陸和世界的大學潮,中國各地的高校學生、知識份子以及普通市民相繼遊行示威。其時著名作家沙葉新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六四事件有數面之緣,他在作品中披露,江澤民當時因精神壓力太大,數度語無倫次,指自己有神經病,是烏龜。

沙葉新披露,5月16日下午2時,在康平路市委會議室召開上海部分知識分子座談會 。會議一開始,江澤民便說北京和上海的形勢非常嚴峻,他做為市委書記,壓力甚大,以致精神不濟。說著說著,他突然冒出一句話,說他最近有神經病,而且說了兩三遍,聽得我們莫名驚詫。我想,他可能是想說他精神方面有點毛病,或者是想說他有“精神病”;而“神經病”一詞在江浙滬地區意同“瘋子”,他肯定是用詞不當,說錯了。

更不可思議的是,沙葉新還透露,江澤民說學潮以來,他進退兩難,舉棋不定。江澤民還用上海話作一譬方,他說他像烏龜(上海話念“烏巨”)一樣,頭伸出來一刀,頭縮進去一刀。這顯然不倫不類,比喻失當;男人無論如何也不會說自己是烏龜的!

導報》事件前後

從江的言論判斷,他處理《世界經濟導報》的粗暴手腕,引來了巨大壓力,又因無法判斷局勢前景,急於找臺階下。據說此前江去北京找過趙紫陽請示辦法,趙沒見,鮑彤見了。鮑傳達趙的意見,說“解鈴還需系鈴人”,於是江返滬之後不得不急忙“解鈴”。

不過江澤民當時的態度是在“六四”之前。“六四”之後,江一躍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回來再次召開座談會,態度便截然不同了。

沙葉新寫道:“此時做為總書記的江,和當時做為市委書記的江已經不一樣了,已是這場風波的最大得益者了。那時他很希望妥善解決《導報》問題,此時他軟禁了欽本立,還抓了張偉國。”

《導報》事件背景

《世界經濟導報》的創辦人及主編欽本立是一位70多歲很受編輯尊重的老知識份子。這個刊物宣導民主思想,在30多萬高層次讀者中信譽較高,影響力很大。

胡耀邦去世後的第四天(4月19日),欽本立頂住壓力開闢專欄悼念胡耀邦,並在曾慶紅及江澤民的阻撓下將報紙發行出去,引來江聲嘶力竭的斥責。江旋即對欽本立停職,並向該報派駐整頓領導小組。

江的親信陳至立在欽本立癌症晚期起不來床時,竟親自去病房,大聲宣讀對欽本立的黨紀處分。似乎不但要刺激這位70歲的老人早些死,還要他死不安寧。

江澤民及其親信對於導報的粗暴處理引發了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第二天上海街頭就發生了大規模遊行,公開打出了“還我導報”和要求恢復欽本立職務以及言論自由的旗幟和橫幅。上海作協部分名人紛紛參加遊行,北京知識界和新聞界的著名人士致電江澤民,要求收回對欽本立及《導報》的處理決定。

但《導報》事件卻令江澤民被鄧小平看中,成為了江澤民進入中南海的敲門磚,江澤民踩著眾多學生的鮮血坐上紫禁城的“龍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