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降低對中國市場盈利的預期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北京 — 一個歐盟調查顯示,投資人對中國的信心正在降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星期末才宣佈下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之後,這項調查就接踵而來。

西方企業人士對中國市場潛在盈利能力的樂觀看法,已經降低到自中國對外開放市場以來從未見過的程度。這是依據中國歐盟商會對500個會員的調查結果。

歐盟商會秘書長唐亞東(Adam Dunnett)説:“今年的調查結果令人非常、非常的意外,它清楚顯示,這些公司的財務表現不如以往來得強勁。”

這個在3月間進行的調查顯示,百分之64的受訪者説他們在2012年有盈利,與前一年的百分之73%受訪者有盈利的看法同比降低。此外,只有29%的受訪者積極看好未來的盈利能力。這也和前一年的34%同比降低。歐盟的報告指出,市場準入、勞動成本及法規限制阻礙了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增長。

中國夏爾巴(Sherpa)送餐服務公司美籍業主馬克·思齊亞(Mark Secchia)説,他最大的挑戰是競爭的增加。思齊亞在1999年成立他的公司,目前這個公司已擴大到中國4個城市。

馬克•思齊亞説:“從某方面來説做生意已變得更容易。但我的看法是,它也變得更困難。我的意思是説,當我剛開始做這個生意時,中國的市場環境有如西部大荒野般,任何事都有可能。的確,當時要做生意也很困難,不過那是要進入市場必須面臨的障礙,這種障礙讓有些人知難而退。但是當做生意變得較為容易時,它也成為在中國創業的最糟糕時機,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在做這些事,而且要做這些事也很容易。”

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持續擔憂也引起西方投資人的關注。中國在2012年的經濟增長為7.8%,這是13年來增長最慢的步調,在2013年的前3個月,中國的增長為疲弱的7.7%。

美國商會4月份發佈的中國白皮書也指出,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面臨相同的挑戰。不過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還是對前景表示樂觀。

葛國瑞説:“如果我們看看今天和實際的結果,而不是去看對未來前景的感覺,實際的結果告訴我們,這些企業的營運良好,而且最近幾年來也一直維持了很好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