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課陸反傾銷稅 促討論解決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訊】經過9個月詳細調查及徵詢,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4日決定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板課以反傾銷重稅,這項反傾銷稅將自6月6日起實施6個月,盼藉此促使中國大陸在8月前提出解決方案,確保公平競爭。

據中央社報導,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戴胡克(Karel De Gucht)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時間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決定。

戴胡克說,經過9個月詳細調查及徵詢,歐盟執委會一致決定針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太陽能板課以暫時稅,以反制太陽能板傾銷到歐洲市場。

這項反傾銷稅將自6月6日起實施6個月,同時進行完整調查,屆時會再決定是否要常態實施,時間最長5年。

戴胡克說,稅率分兩階段實施,6月6日起,先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板課以11.8%的稅,8月6日起,平均稅率將提高到47.6%,過去配合的中國大陸企業會被課以較低的稅率,不配合的則較高。

戴胡克說,這種漸進做法可讓市場適應,也給了中國大陸方面協商的機會,「球現在在中國大陸手上」,中國大陸若不在8月前提出解決方案,企業就會被課重稅,盼這項措施帶來進一步討論的空間。

戴胡克強調,他希望與中國大陸獲致友善的解決之道,中國大陸廠商若同意重建能真實反映太陽能板市場價值的公平價格,制度會回穩。

他表示,歐盟採取的措施並非保護主義,而是確保公平競爭、尊重國際貿易規範,在這點上,歐盟與中國大陸都已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締約同意,這項措施也是讓深受傾銷之苦的歐洲業者延續下去的緊急做法。

戴胡克並說明調查重點,其實只有一個簡單問題,就是中國大陸企業是否用比生產成本更低的價格出售太陽能板,調查發現答案是肯定的。

歐盟估計,中國大陸太陽能板的正常價格應比目前在歐洲看到的價格高出88%,這種傾銷傷害了歐洲太陽能板產業,危及至少2萬5000個工作機會,且威脅歐洲太陽能板產業的投資,尤其研發部門受害最深。

戴胡克說,中國大陸太陽能板出口業者占了8成歐盟市占率,生產大量過剩,總量甚至為全球所需的1.5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