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六四前去世?趙紫陽智囊也聽說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採訪報導)近日,盛傳89年擔任北京市長的陳希同3號在北京病逝但是因為處在六四敏感時期,所以中共秘不發喪。《新唐人》記者採訪了與陳希同有接觸的大陸知名人士,他們的說法也不盡一致。

傳聞陳希同是在6月3日上午9點10分去世,但是據博訊瞭解,他應該在數日前死亡。當局趕在六四前火化。因為他身份特殊而需要保密,火化時填寫的職業是「攝影師」(又說「詩人」),火化時填寫的名字是否是原名目前不清楚。估計當局原計劃將他的死訊拖延六四之後一周左右才會公開。

對於這個傳聞是否屬實,大陸知名作家鐵流表示震驚。

鐵流:「陳希同病逝啦?什麼病呀?我年前的時候還看到過他。當時還跟我聊了兩個多小時,我覺得他身體挺好的,比我的身體還好。」

鐵流表示,自己跟陳希同是同鄉,一直有聯繫,但是從來不知道他有病,陳希同也沒有跟他提起,年前見他的時候他還表示要寫回憶錄。對於這個消息是否是真實的,他表示自己在外地沒有辦法證實。

中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經濟學周報前副總編高瑜表示,她是聽說陳希同病逝了。

高瑜:「我知道他癌擴散,在春節前住的院,但是現在是否去世了,我沒法證實。無風不起浪,也許他死了就等官方報導了。現在是六四敏感時期,像他死了官方要壓一下。」

高瑜表示,自己現在門口還有人24小時站崗,沒辦法去打聽。

撰寫《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保外就醫的陳希同2011-2012年談話紀錄》的作者姚監復向《新唐人》記者表示,有人已經告訴他陳希同已經去世。但他沒有跟記者透露詳情。姚監复是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的智囊。

83歲的陳希同六四期間任北京市長,當時異常活躍,被外界認為是六四大屠殺的元兇之一。後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六四後因與江澤民權鬥被江打敗,1998年被以貪汙罪、疏忽職守罪判監16年。

2004年初,陳希同獲得保外就醫。出獄後,陳寫了五萬字的申訴書,指控江澤民對他的政治迫害,稱自己是權力鬥爭的犧牲品,並舉報江澤民父子的經濟犯罪問題。

陳希同去年在香港出版回憶錄中稱,在六四事件中自己只是「傀儡」,開脫責任。並稱,16年前對他的貪汙定罪是「文革以來最大的不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