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離公民直選還有多遠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 當今世界已經告別「王者治國」,進入了民主政治的新時代。在絕大多數的國家裏,公民直接投票選舉自己國家的領導人,是天賦人權,而在共產黨體制的國家裏,這一人權被強權獨裁專制無情剝奪。人們形容這一現狀說「美國的總統是選出來的,中國的國家主席是被指定後‘選’出來的」。

毛澤東臨終前的一句「你辦事,我放心」,輕輕鬆鬆將中國大陸的領導權交給自己的私生子華國鋒。然而,人們公認的是,如果毛岸英當年不死在朝鮮戰場,讓毛澤東「放心」的,可能就輪不到華國鋒了。如此看來,共產體制國家的政權不僅是「黨天下」,而且是「家天下」。

在中國大陸,人們對鄧小平指定江澤民接自己的班、胡錦濤接江澤民的班眾所周知。無論是胡、溫政府,還是最新的一屆習、李搭班,在大會堂選舉表決前至少四、五年,全中國乃至地球人都知道結果了。

必須指出的是,這種「黨天下」和「家天下」的怪狀不僅存在於中國大陸,在其他共產體制國家同樣存在,比較典型的是朝鮮和古巴。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