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中共已失重評「六四」時機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剑綜合報導)中共八九年屠殺學生的「六四事件」給國人留下不可磨滅的記憶。今年是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習李上台後的第一個「六四」週年紀念日,中共當局對民主維權人士的監控比往年更嚴厲。港媒指出,隨著中共近期一系列鉗制思想、限制言論的措施曝光,外界對新班子重評六四不抱期望。北京學者則直言,中共已錯失重評六四的最佳時機。

習李新班子執政後的第一個「六四」24周年紀念日備受關注,今年中共當局的維穩力度似乎比往年更嚴密。5月中旬就開啟了「六四」維穩機制,各地陸續有民主維權人士及異見人士遭到監控和打壓。

「六四」臨近,當局更是加大的打壓力度,各地民主維權人士全數失去自由,北京更是風聲鶴唳,一片白色恐怖。大批訪民、民主及維權人士被抓捕、被軟禁或被旅遊等。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發出抗議信,批評當局不准他們3日晚去北京木樨地悼念兒子,而家中電話、寬頻上網及手機服務亦被切斷。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的住所附近則有重兵把守,不讓她外出,也不容許其他人探望。民主維權人士胡佳稱,當局從上月25日開始禁止他出門;遼陽民眾王力泉遭國保警察「砸門」;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在家中被兩名國保強制帶走旅遊等等。

天安門廣場的保安也明顯加強,多輛警車在場戒備;而天安門廣場西約三四公里處的木樨地,曾是當年民眾傷亡集中地,昨晚7時始,懷疑當局防止民眾前往悼念,木樨地站西北出入口被關閉;北京南站好幾輛衛星定位車,晝夜不停的來回在悠蕩著;各公交車上便衣大量密布著,軍、警、特工全出動。

六四平反會挑戰體制 導致天下大亂?

香港《經濟日報》表示,外界曾對習李新政府抱有期望,在六四問題上或會採取比過去溫和的行動,贏得民心。不過在六四來臨之際,各地民間申請集會遊行的要求被全部拒絕,一些知名六四敏感人士被禁止出境。

獨立作家高瑜預計,習李政府不可能在最近幾年平反六四,因為平反會挑戰體制。而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夢」,是民族復興的夢,平反六四並非這個夢的一部分。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則直言,平反六四已在胡溫時代錯失最佳時機,如今官民矛盾尖銳,誰都不敢輕舉妄動,一旦放鬆或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政局失控。他預估,當權者唯一可能重提此事,是政治危機到了緊急關頭,期望當成「解藥」,但到那時候或未必管用。

他認為,習近平作為「紅二代」,執政的底綫是保住中共的江山,任何威脅到政權的做法都會被拒絕。

報導說,被稱為六四「幕後黑手」的北京獨立學者陳子明,曾寄望習近平上台後,或會平反六四及重啟政改,他接受訪問時指出,當局今年的監控比去年更嚴,「看起來,習李對六四不會有任何表示。」而對新班子上台後的表現,他直言「相當失望」。

泛民平反六四動議斥中共血腥鎮壓

「六四」前夕,一批香港學聯成員延續以往傳統,啟動絕食64小時行動,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周永康說,對於六四真相,最憤怒和震撼的就是中共開槍的殘暴,「你竟然可以用子彈和坦克去壓過他們,去槍殺他們,這是完全不可以接受,你完全沒有權力去奪走人的性命,而且這個政權在踐踏人命之後,而且對死難者家屬不道歉,這是很恐怖的事情。」

香港泛民議員何俊仁在立法會,和往年一樣再次提出毋忘「六四」事件動議辯論,斥責中共極權暴政,呼籲港人踴躍參加「六四」燭光集會,聲討屠夫政權。不過再次因建制派的反對被否決。

何俊仁指出,包括現任特首梁振英當年都曾反對中共血腥鎮壓,港人20多年來堅持六四集會創造歷史記錄,「數百名香港的著名歌星雲集在跑馬地廣場以民主歌星獻中華為民運籌款。更有超過五萬的市民,在89年5月20日當天,在高掛八號風球,狂風暴雨之下,遊行到新華社抗議。其後最少有三次在香港出現超過一百萬人的遊行聲援八九民運,創造了歷史記錄。」

他批評中共極權已腐朽不堪,「貪污腐朽了整個中共的政權,大家看到今天整個中國大陸,太子黨、公主黨、皇后黨、貴妃黨,這麼多人透過官商勾結掌握多大的企業,擁有多龐大的財富,真可以說是富可敵國。」他又說,「在今日的中國大陸不僅是貪污腐化,文字獄、白色恐怖,比滿清時代比民初的軍閥時代,以至國民黨管治時代更甚。」

此外,六四事件成中美角力焦點,美國將舉行聽證會,獲邀者呼籲美國敦促中共,盡快解決六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