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副總長:釣魚島留給後人解決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第12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昨天在新加坡落幕,亞太區域安全合作成為與會各國和地區防務代表的關注焦點。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發表演講並回答代表提問。他表示,關於釣魚島,中方堅持將問題留給後人解決的態度。民間對這種表態表示憤慨,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實質上並不在乎釣魚島的主權問題,釣島只是它手裡的一張牌而已。

戚建國在主旨演講的問答環節,有人問到釣魚島問題是不是留給後人解決這個問題,戚建國稱這個不需要懷疑。他說,中方堅持“問題留給後人解決態度”無須置疑,20年前鄧小平就提出擱置爭議。現在東海南海等部分問題一時無法徹底解決,相關各國要有足夠戰略耐心。

釣魚島債留子孫?

網上著名時事評論員畢殿龍則寫到:釣魚島給後人解決,債留子孫?

畢殿龍強調,將問題留給後人解決,可以是一種策略,但不是一個可以沾沾自喜的策略。如果什麼都留給後人解決,那今人解決什麼?我們留下七零八碎的舊山河,如何對得起自己的子孫後代?即便要留給子孫後代解決,也要給他們打造一個很好的解決的問題的基礎。

網友熱議:不負責任還是賣國

6月3日,“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成為當天網路最熱門的話題,來自knowlesys.cn的監測資料顯示,當天有關“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的新聞報導量達1236篇,微博曝光量達4萬條以上。其中僅鳳凰網題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的報導在12小時內吸引15萬餘人次參與議論,跟帖1681條。

關於“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的回答被媒體報導後,立即在網上掀起輿論風暴,公眾不滿聲音一片。

@ msxx: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是妥協和退讓的最好說辭,因為到了後人那一代,他們也可以如法炮:釣魚島留給後人解決。這就等於無法解決。

@ zgr金幣:這是什麼繆論?我們留給後人的應該是和平、安定、繁榮的環境,而不是糾紛,更不能讓後人戳我們這代人的脊樑骨,中國人有點骨氣好嗎?

@ panpanab:留給後人?原來說過這話的人就是不負責任之人,因為在那個年代或許還好解決,但在現在就不好解決了!

钓鱼岛只是中共手中的一张牌

外界分析,中共在需要的時候大力鼓吹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但這只是為維持統治、轉移國內危機等而耍弄的手段。實際上中共自己根本不關心釣魚島等領土的歸屬,這只是它手裡的一張牌而已。

实际上,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中共一直认定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见诸五十年代《人民日报》系列文章);七十年代中期之后,才逐渐提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说法。 七十年代后期,邓小平主政,提出“搁置争端,留给后人。”

去 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后,使得对钓岛有主权要求的其他几方客观上有压力,要有所表示。包括中国大陆、也包括台湾。但是两岸对待钓鱼岛的态度差异 是明显的。台湾的中华民国对钓岛的主权要求几十年来是连贯的,台湾民间的保钓运动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一直就存在。而中共过去几十年对此问题则是搁置、没有 提出异议。

有评论称,中共去年在钓岛问题上的强硬表现,是为了服务当时的政治需要,挤压维稳系统,借外部威胁完成中共内部的权力再分配、和转移民众的不满情绪,最终政法委掌权人被排除常委之外。一旦目标达成,中共就会给钓岛问题降温,和日本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