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紀元前夜歐洲行:英倫印象

【新唐人2013年6月3日訊】離上次來到倫敦希思羅(Heathrow)機場,轉眼已經好幾年了。那年,還是在去慕尼黑之後回美國的路上,在希思羅轉機。轉機時,還有些充裕的時間,就在希思羅裡轉了幾轉。當時在希思羅最愜意的,是在每餐吃德國的香腸、麵包和奶酪,胃口開始有些抗議之後,終於吃到了美國風格、大盤的烤雞肉沙拉。許許多多的綠葉蔬菜下肚,才覺得離自然近了一些。從希思羅航站的玻璃窗看英國,連走馬看花都算不上;所以,今夏帶學生到倫敦,一個星期內有機會仔細體察英倫的風骨。

新紀元前夜的倫敦

倫敦不愧是世界名城、歐洲文明的精髓,徜徉街頭,人們會立即體會到這裡的人文氣息和皇家貴族的風範;一切都透露著英國人的品味和品位,靜謐中凝聚著驚人的力量,細雨中浸潤著傳統的訴求。倫敦街頭最多看到的,是許多新款的豪華車,什麼賓利、奧迪、奔馳和積架,但就在新款式的汽車讓你覺得它們似乎與倫敦格格不入的時候,突然的,土頭土腦的倫敦出租車和雙層巴士一過來,就立即把你拉回到一個世紀前的英國;而一個世紀前的英國,也恰恰在一個世紀後的今天,完完整整、徹頭徹尾的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英國人大都彬彬有禮、紳士風度十足。英國酒店裡,居然有自動熨燙褲子的設備,這在美國四、五星的旅館裡都還沒見過,顯示出英國人對外貌整潔的重視,也難怪英國人常常衣冠楚楚。旅館門前的服務生,帶著高高的帽子,穿著晚禮服般的制服。如果在美國一般城市,人們會覺得這身裝扮很滑稽,會忍不住發笑;但在倫敦,就讓人覺得再自然不過,好像這裡就應該是這樣的。連哈羅德百貨店(Harrods)裡賣鮮肉、海鮮、蔬菜的,也都制服整齊、彬彬有禮,跟美國人賣香水、珠寶的架勢差不多,讓人猜測他們賣的是不是「皇家」、「特供」之類的東西。當然,這是正常的民主國家,沒有特供這一怪胎。

英國人的冷酷和熱情

以前常聽別人說,英國人表面冷酷,拒人千里之外。但與之深入交往,觀念就完全改觀。數月前,英國一個管理諮詢公司的合夥人戈登‧哈維(Gordon Hardwick)先生通過學校聯繫,說讀到了筆者一篇關於中國企業和經濟的文章,有些問題願意探討。幾番書信往來之後,我說我們5月會去倫敦,希望有緣一聚,並希望他能夠幫助聯繫倫敦的大學參觀訪問。戈登立即應允,為我們聯繫了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這個校園美麗異常、倫敦市最大的高等學府。

來到倫敦,我們一行參觀了格林威治大學、與副校長和教務長交流之後,校方為全體美國師生準備了免費的午餐,我們還在這裡巧遇美國猶他州一所大學來參訪的學生團隊。午餐後,戈登和格林威治大學的彼得‧伏拉幬(Peter Vlachos)教授相約,要去附近的酒館(Pub)聚聚,繼續我們午餐時的討論,當然欣然從命。「Pub」(小酒館/酒吧)是英國知名的文化特色,是每個去英國的人都該嘗試的,你不喝酒也行,在「Pub」裡,杯觥交錯之際,就很容易與任何人交流。

酒館服務生的環保教育

在酒館裡,戈登和彼得兩人各要了一瓶英國啤酒,問我要什麼,我說修煉人不喝酒,就喝咖啡好了,無咖啡因的咖啡就行,多些奶和糖。一會兒,酒吧的夥計端來咖啡,我說要些牛奶和糖,結果這夥計突然激動了起來,幾乎有點小發雷霆,說喝牛奶不好,因為人們要喝牛奶,就要養許多奶牛,奶牛不產奶了,就要被殺掉,奶牛多了,還要占用大量的草地,牛糞和牛放屁還會產生溫室氣體效應云云。我們三個面面相覷,我用目光問戈登和彼得,這是不是英倫的文化,喝咖啡還必須聽服務生上課,接受環保教育。他們也表示不解,聳聳肩表示沒見過這茬兒。反正這服務生的環保意識特強,就那麼堅持站在那裡,不太情願去給我拿牛奶,看來今天我是不得不喝黑咖啡了。

雖然人家都說,黑咖啡不加任何修飾,帶來的是品味咖啡的原始感受,而且黑咖啡集合了咖啡香甘醇酸苦五味的特點,原始而粗獷,但我還是不太習慣喝。末了我說,我也反對殺生,我也不喜歡因為牛奶就養牛、占用牧草,這仁兄的態度有所緩解。然後我說,那我要「non-dairy creamer」(非奶製品的奶精)總是可以的吧?戈登和彼得都笑了起來,酒保這才噘著嘴走了,過會兒拿來了方糖和奶精。戈登和彼得都說,這酒保看來是素食主義者,但在酒館打工時對顧客那麼堅持自己的「原則」,還很少見,他的工作可能也不好做。

英國撤出歐盟的討論

戈登和彼得喝著他們的啤酒,我啜著沒牛奶的咖啡,我們開始討論英國撤出歐盟的問題,這是這些天來在英國電視上討論最熱烈的話題。這個酒館真是一個好地方,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窗外就是緩緩流動的泰晤士河水,臨近格林威治大學和著名的「Cutty Sark」三桅帆船博物館,河對面是英國的金融新區。倫敦金融新區的產生,也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奇蹟,原來這裡是軍事基地和荒地,有人開發了之後,變成了歐洲著名的金融中心。我問新金融區產生後,老倫敦的舊金融區怎麼樣了?他們說,好像沒有問題,新舊兩個好像並存了,只是市場加大了。

倫敦金融區的存在和英國金融服務業的優勢,與英鎊是否應該繼續獨立存在,英國是否應該加入歐元區,還有英國如今是否應該撤出歐盟,都有密切的關係。英國如今有需要撤出歐盟的呼聲,戈登和彼得認為,有歐洲債務危機的原因,也有歐洲整體經濟不振時,人們互相指責、互相推諉、找替罪羊的原因,還有英國人和歐洲大陸人心理上永遠的隔閡。但兩人都覺得,這些討論和鼓譟只是政客的嘴皮子功夫,英國有足夠的利益在其中,是不會退出歐盟的。

隔天我們去參觀美國駐英國大使館,這是倫敦保安最嚴密的外國使館,鐵柵欄之內是荷槍實彈的保安警察和海軍陸戰隊士兵。美國大使館的經濟參贊回答這個問題時告訴我們,美國的官方立場是維護一個興旺發達的歐盟,一個讓英國待在其中的、繁榮的歐盟。如此看來,英國撤出歐盟的議題,可能只是討論討論而已。

--原載新紀元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