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槍學生捐子彈:六四鎮壓鐵證

【新唐人2013年6月3日訊】今天中共當局的腐敗已深入骨髓,新上臺的習近平提出最響亮的反腐敗口號:“老虎蒼蠅一起打”。而二十四年前的89學生運動發起“反腐敗、反官倒”的愛國民主運動,當局當年卻用野戰軍的坦克裝甲車來屠城,通過屠殺對學生清場。從此,中國的腐敗、官倒再無阻攔。雖然每年一到六四當局就如臨大敵,但至今卻對殺人的罪行從不敢承認,缺乏連土匪都有的“好漢做事好漢當”的氣魄。

近日,香港《蘋果》記者到巴黎採訪了屠城當晚中槍的張健。他出示從身上取出的一截子彈,並願意把子彈捐贈給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並表示:“這是六四鎮壓的鐵證”。

張健捐贈六四中槍的一截子彈

《蘋果》記者近日到巴黎採訪流亡歐洲的張健,他現住巴黎市郊,呼吸著夾有蒲公英的自由新鮮空氣,卻很想家。他的法國居留證編號上有“64”兩個數字。

張健向記者出示從他右腿股骨取出的子彈頭,並不完整,只有約三分之二,部份子彈仍留在他的體內。他表示,願意把子彈捐贈給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稱“這是六四鎮壓的鐵證”。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此認為,張健願捐出的子彈極具歷史價值,因六四紀念館雖有屠城現場拾獲的子彈,但卻無從受害者身上取下的子彈,認為該子彈是中共屠城鐵證。“從呢啲子彈,我哋可以講埋傷者點解同如何被槍傷,呢啲故事同實物,會令認識六四真相嘅人帶來震撼”。

24年前,身為北京體育學院預科生的張健經歷了八九學運,並任天安門糾察隊總隊長。屠城當晚他被解放軍連射三槍,身中一槍,如今仍有三分之一顆子彈殘留體內。

右腿中槍 住院數月

張健於08年6月在法國做手術取出子彈,“這就是(六四屠城)的證據,我活著就是證據”。張健說他願意把子彈捐給香港支聯會,作為歷史見證。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早前已向支聯會捐出兒子王楠遇害時被子彈射穿的眼鏡和頭盔。

張健出生在北京通州,父親是軍人,從小被灌輸共產黨思想,深信“為人民服務,照顧獨寡,大義凜然”。

1989年4月,北京爆發學生民主運動,18歲的他參加了學生遊行,被大學生自治組織任命為天安門糾察隊總隊長,“我開始一心保護同學,當時心裡沒有恐懼,我覺得我們是正義的,從沒想到(中共解放軍)會開槍”。

6月3日深夜,北京城槍聲驟起,荷槍實彈的解放軍從長安街兩頭向天安門逼進,殺聲震天,炮火橫飛。因父親是軍人,張健從小對軍人有很深感情,他面向持槍挺進的解放軍跪下:“人民軍隊愛人民!”

軍人沒理他,舉著槍從他身邊走過,繼續前進,“沒人理我,當時我還以為不會殺人”。

6月4日淩晨2時,他和糾察隊在天安門廣場東北角與軍隊對峙,雙方相隔約10米。情緒高漲的他大喊“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一名軍官端起衝鋒槍向他連射三槍,其中一槍射中張的右腿膝蓋直達肱骨,兩槍落空,另左腿被子彈擦傷。張倒在地上,未幾失去知覺。醒來發現躺在醫院。在同仁醫院躺了幾個月,出院時病歷寫著“誤傷”。

流亡12年 現居巴黎

張健指,當時他清楚看到軍官端的是54式衝鋒槍。“子彈射入身體時,我感到一陣熾熱。子彈入人體後融化,彈頭的鉛會滲入人體,殺傷力很大”。

他向記者展示08年手術前拍的X光片,清楚可見大腿骨內一個黑色陰影,那是未取出的子彈。出院後他隱姓埋名,漂泊12年,01年輾轉流亡歐洲,現居巴黎。

張健感慨表示,香港是中國土地上唯一可以有尊嚴地生活、可以公開紀念六四、公開反對專制獨裁的地方,他說:“六四早晚要平反,但我從沒指望中共會主動平反。沒有香港和海外的壓力,中共對六四受害者的打壓會更加嚴酷。”

張健並不看好習近平會平反六四,“但我相信六四那天,一定會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