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興建核四是政策 未改變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天(2日)說,行政院13年前復建核四後,這就是行政院的政策,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改變。不過,他說,近年因為許多民眾提出要停建核四,但行政院不能現在就停建,因為有13年前的經驗

據中央社報導,馬總統上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張家祝等人陪同下,邀媒體主管與記者展開能源之旅。馬總統晚間將夜宿核三廠。

總統晚間與隨行記者餐敘後回覆媒體提問表示,行政院13年前曾停建過核四,引發憲政爭議,最後大法官作成520號解釋,認為行政院對立法院通過的預算,是措施性法律,除非得到立法院同意,否則不能夠任意停止;後來行政院把案子送立法院,被否決了停建決議,行政院就在當年2月恢復興建核四。

馬總統表示,「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就是行政院的政策,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改變」。

不過,他說,近年因為許多民眾提出要停建核四,但行政院不能現在就停建,因為有13年前的經驗;既然核四一直在興建中,所以不發生續建的問題,要公投,公投主題就是要不要停建。

總統表示,政府立場當然不認為應該停建,但現在有很多民眾不了解,到底核四停建與否會有多大的影響?大家要面對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很多人真的不知道,因為不贊成核四的人提出的說法相對比較簡單。

他指出,今天目的不是核四或核三之旅,而是能源之旅,台灣是一個98%能源依賴進口的國家,面對能源問題到底有什麼選擇?這趟能源之旅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了解,然後做決定時比較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

「所以你問我,我們關於核四立場,政府早就宣布了」,總統說,之所以交付公投的意思,就是讓大家知道,如果公投過了,大家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台灣目前再生能源可能無法應付這個情況;如果要增加天然氣,目前台灣只有兩個接收站,將來如何解決,不能先廢核再說,必須要想清楚。

總統表示,任何一種發電設施,都有一定風險,就看怎麼樣看待。在弄清楚一種能源的風險與優點前,不要輕易地做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