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如何解決六四問題」的我見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訊】我不預測將來會如何解決六四問題。我只能作這樣的預測:問題的解決或將取決於兩個前提:一,公民對六四真相的自由獲得;二,公民對六四評價的自由表達。

當今世界,如果沒有信息的自由流通和民意的自由表達,任何重大問題恐怕都難於解決。

六四不是孤立的。因此,凡是為自由表達和自由交流而付出的各種努力,在我看來,都是對解決六四問題的貢獻。同樣,徹底解決六四問題,也正是中國走向文明社會不可迴避的關隘。

新領導人本來不必對六四負責。但他們無權阻擋中國進入信息自由流通和民意自由表達的狀態。如果他們繼續封鎖有關六四的史實,查禁有關六四的書刊,壓制有關六四的言論,那隻能證明他們在用現實的行動把自己和過去捆綁起來了。

倘若看到領導人陷入誤區而不能自拔,作為公民,我們的責任在於向他們施壓,幫助並迫使他們回到正路上來。為了解決六四鎮壓這類重大的歷史問題,同樣為了解決腐敗、墮落、社會斷裂諸如此類重大的現實問題,我們中國的匹夫們,人人有責,擔當起向領導施加壓力這種很有意義但也有點危險的重任。

區區淺見,肯定不可能全面,歡迎批評指教。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