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內閣為經濟 擬活用核電廠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反核聲浪高,但安倍內閣認為日本經濟要成長,需有核電廠。這也是安倍內閣將會在6月擬定的成長戰略草案中加入「活用核電廠」字眼的原因。

據中央社31日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成長戰略草案當中如果列入「將活用核電廠」的字眼,表示日本的經濟、社會將中長期依賴核電廠。而草案將在產業競爭力會議中提出,在12日之前正式決定,快則14日成為政府的方針提交內閣會議決定。

成長戰略草案顯示,日本的核能政策為了讓肩負經濟成長的企業能較容易活動,有必要解決核災後電荒的情況,以及靠火力發電導致燃料費膨脹、電價上漲的情況。必要的政策是「實施電力系統改革」、「引進高效率火力發電」、「活用核電廠」等。

並且記載,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判斷是安全的核電廠將尊重這項判斷,推動重啟。為了取得核電廠周邊居民的理解與合作,政府要團結努力因應。

日本電力業界、產業界要求重啟核電廠的聲浪高,因此安倍考慮善用核電廠。執政黨自民黨的國會議員於5月成立要求早日重啟核電廠的議員聯盟。安倍於5月15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希望儘早實現核電廠的重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明要重新調整前政府民主黨執政時所提出的「2030年零核電廠」方針,對於核電廠的依賴程度指出「盡量降低」,他希望在10年之內擬定中長期的能源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