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雙匯收購史密斯菲爾德與不放心中國豬肉有關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豬可能迎來中國主人。中國最大的豬肉生產商雙彙集團5月29日宣佈以47億美元現金收購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公司(Smithfield)。
 
收購方案如果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將是中國收購美國公司的最大並購案。
消息傳來,在一切以豬為中心的維吉尼亞州史密斯菲爾德鎮,人們有喜有憂。小鎮人吃飯的盤子早就有“中國製造”標識了,但盤中讓人引以為傲的美國火腿會不會從此打上中國印記?
 
更愛吃豬肉的還是中國人。雙匯如果成功收購史密斯菲爾德,美國火腿可能會走上中國餐桌。一些美國人擔心史密斯菲爾德被收購後食品安全會有隱患,但是業界人士分析,雙匯的收購動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國的食品安全有關。上海黃浦江今年3月漂流的死豬仍然讓人心有餘悸。
 
 “我覺得很多人猜測,在過去一年左右時間裏,中國出了一些食品安全問題,” 研究農業經濟的美國嘉吉公司(Paragon Economics)總裁史蒂夫.邁耶斯說,“因此,中國一家主要供應商想要其他地方去尋找貨源,而我們是可靠的豬肉供應源。所以我不覺得我們這邊有甚麼擔心,但這可能是中國方面的收購動機之一。”
 
特里昂集團(Trean Group)交易商斯科特.沙拉迪說,這筆收購交易最根本的還是供求關係這樣的基本經濟原理。
 
“說到底,中國地區及其年人均(豬肉)消費量肯定是美國年消費量的兩倍以上。”他說,“所以他們不管如何解釋收購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原因:他們要收購我們的公司是因為他們要我們的豬!”
 
近年來中國一直試圖收購主要的美國公司。不過中國擴大海外業務經營的努力並非總是成功,個別收購案因國家安全理由被美國監管部門否決。為了抵消人們對食品安全的擔心,雙彙集團表示,美國豬仍將由美國人來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