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監督反壟斷法審查 媒金分離無共識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訊】立法院的會期在五月底就要結束,包括反媒體壟斷法在內的重大修法,都有可能無法順利過關,在最後兩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加緊趕工,審查反媒體壟斷法,民間團體和學者專家,包括中研院學者黃國昌、施俊吉,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都到立法院旁聽。經過整天協商,初步確定媒體規模採「市佔率」作為衡量標準,至於媒金分離,編輯室公約等法案,保留再議。

「法案不出委員會,委員不要出立院!十項訴求要滿足…」

一大早就在立法院外大聲疾呼,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要求朝野立委,堅守修法承諾。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五月底這個會期就要結束了,反壟斷法審議的過程其實還在牛步的狀態。」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我們今天選擇在這裡,就是不要讓少數特定財團的利益,在檯面下的遊說,讓政客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關心反媒體壟斷的學生、媒改團體,學者專家通通在旁聽席就定位,監督立法過程。交委會依照三個修法版本,逐條審查,其中爭議的媒體經營者與董事 四等親限制,依實務經驗,討論後不予放寬。

民進黨委員 管碧玲:「因為旺中是四親等啊,這個沒話講啦。」

民進黨委員 葉宜津:「這個有管制目的啦,這個有管制目的,這是特別法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石世豪:「在實務上,堂表兄弟姊妹剛好就是四等,實務上出現了滿多,尤其在有線(電視)系統部分。」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現在你們兩個都不負責任,金管會也不負責任,NCC也不負責任,這屬於金管會的職責呀。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所以,剛剛(NCC)主委是有一點去混淆視聽。」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VS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 :「金管會跟NCC就這個(媒金分離),你們有沒有討論過啊?(沒有啦。)你們有沒有討論過?(沒有啦,沒有啦,我替他們說啦,就沒有討論啦。)好,趕快去討論,你們兩方趕快去商量一下。」

再過兩天會期就要結束,眼看一個上午,通過的法案寥寥無幾,學生索性在立法院倒地抗議,希望力保修法十原則,這會期能盡速通過,卻被警察一一架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