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死難者父母被禁赴港參與文化活動(音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30日訊】(美国之音譚嘉琪報導)香港— 北京“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被當局禁止陪伴丈夫王範地赴港參加國際琵琶大賽,導致邀請方突然取消王範地赴港擔任比賽專家顧問的邀請。張先玲強調,她沒有打算在港參與六四活動,香港也沒有任何人知曉她的行程,認為當局是“作賊心虛”。

八九民運六四事件的死難者家屬張先玲的丈夫、琵琶專家王範地原來準備受邀擔任5月28日 開始的“青樂杯”2013香港國際青少年琵琶比賽的專家顧問。不過,主辦單位中國宋慶玲基金會週一突然致電王範地,以六四臨近,比較敏感為由,婉拒王範地來港。
 
張先玲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說,王範地今年3月收到琵琶比賽的邀請函。因為王範地高齡且心臟不好,因此主辦單位願意包路費,讓張先玲陪同丈夫到港。

張先玲說,出發前一個多星期,公安人員要求她不要到香港。張先玲當時表示,她只是去照顧王範地,沒有任何其他節目和其他邀請,並說明會在6月1日前跟丈夫一同回北京。警方當時也表示理解。

上星期四,4名公安又特地帶了兩箱蘋果找張先玲,打探她今年六四的活動,但沒有提及去香港的事情。直到這個星期一,他們出發的前一天,主辦單位打電話給王範地,叫他們不用來香港。
 
張先玲認為,當局非常可笑,對六四事件似乎慌張到沒有理智的程度。
 
張先玲說:“本來是沒有我的事情,本來是一個文化,推廣中國文化的一個活動,沒想到他們又想了太多。我說他們是作賊心虛嘛… 所以,我說他們是非常的蠢,非常愚笨,把一個很好的文化活動,結果變成了暴露他們侵犯人權的一個醜聞。”
 
張先玲是由六四死難者母親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她19歲的兒子王楠1989年6月3日晚上到天安門廣場拍照,在4日凌晨被射殺,最後失救死亡。
 
張先玲估計,被禁出境可能跟她早前贈送王楠遺物給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有關。該批遺物包括王楠被槍殺時所帶著的頭盔和死亡證書等,是六四事件的鐵證。
 
記者曾經致電比賽主辦單位中國宋慶玲基金會,不過到截稿前還沒得到相關回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