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映虹:以攻為守──體制維穩的「路徑依賴」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訊】中國准官方的「新四論」(楊曉青的「憲政屬資論」,劉亞洲「黨性神性論」、解放軍報的「宇宙真理論」、劉小楓的「新國父論」)是大陸日益光怪陸離的意識形態風景線上最新的一片異彩。說它是「准官方」,是因為畢竟它們還不是以《人民日報》社論或者新華社評論員的文章,而是以個人名義發表的。

這些文章的內容當然並不值得討論,值得討論的是它們的背景和目的。很多人驚呼「二次文革」,但我想這頂多是一種「亞文革」或「次文革」的現象。這種「亞文革」或「次文革」應有專文另外討論。從策略和效果的角度,這種現象其實是一種自1979年以來官方一直在使用的「以攻為守」的策略,或者說它的使用至少達到了以攻為守的目的,不管這種現象的產生是否有這樣的意圖。

什麼叫「以攻為守」?就是在民主潮流面前擺出死戰架勢,揚言不惜退到文革或者類似的極左和封閉狀態,讓你們覺得不得了了,文革又要來了,改革開放的成果要喪盡了,一夜回到毛時代了,大家屏息靜氣等著會發生什麼,結果什麼也沒有發生,或者發生的比擔心的要「好」很多,於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原來黨中央還是知道利害關係的,頭腦還是清醒的,於是再把那些話題拾起來,從頭開始討論。民主化和自由化進程就這樣在官方以攻為守的招式下一次次地螺旋式緩慢上升。

從1979西單民主牆運動,經過歷次反自由化,反精神污染,反動亂,反和平演變,反普世價值,到現在的反憲政,本來體制是處於防守的位置,但卻擺出一付「防守反擊」的架勢。這個以攻為守的現象重複多次後,就成了一種體制維穩的「路徑依賴」。

這就是說,一開始鄧小平鎮壓民主牆運動的時候,可能並沒有想到以攻為守。後來胡耀邦和趙紫陽等人制止「清污」的擴大化可能也沒有這個意思,但到了江胡習這裡可能就不一樣了。現在是每過幾年就來一次,有時不過是放放風,有時則是有關有封,真是應驗了毛的「過七、八年再來一次」的預言,不同的是毛要天下大亂和繼續革命,現在是維穩和反革命。

所謂路徑依賴是說:原來是體制很自發的防衛性反應,這個反應有一個度,不會過頭到從另一方面威脅自己生存的地步。但一旦成了習慣,現在變成了精心佈置的戰略,在實施之前就知道它不可能達到聲稱的目的,自己知道那些大話狠話都是空話,但只要先讓你們嚇一跳,再讓你們慢慢鬆一口氣就可以了。這麼來幾次,自己任內就出不了大事,差不多就到下一次擊鼓傳花的時候了。

從79年到現在,這種以攻為守的把戲已經玩過多次了,每次都是相同的路徑,不過使用的話語與時俱進,更換過很多了,但都沒有這一次的怪誕和離奇,這說明這條路徑可能難以再依賴下去了。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