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炮轟中共講話曝光:誰做錯事就要負責

【新唐人2013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中共集權統治中國六十餘年,時至今日,貪腐遍地,房價飛漲,群發性事件逐年猛增,兩極分化愈演愈烈。莫說普羅大眾,即便在中共內部,對中共執政持異見者也不乏其人。尤其身居要職者,因掌握更多實情,談出的問題往往語出驚人。

日前,海外媒體爆料,中共元老、前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2009年在《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一文提到,中共“對過去為什麼不做正確的事情連個起碼的交代都沒有”,缺乏基本的政治倫理。“誰沒有做應該做的事情,誰做錯了事情,誰就要站出來擔責任的。這是起碼的倫理。”

萬里的這番講話是基於一位年輕黨校教授的提問引出的,時值中共建政六十年慶典,那位教授問:“建國都六十年了,我們國家的哪些東西沒有變?為什麼沒有變?會不會變?”

萬里表示,“他的意思我明白,六十年大慶的宣傳報導天天向老百姓說發生了什麼樣什麼樣的變化,能不能換個角度來想一下,一個國家讓一個政黨領導六十年了,也不算短的時間了,這六十年到底應該怎麼來概括、怎麼來總結,我們黨有責任向老百姓說清楚講明白。一時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有疑問,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講出來,公開講出來,不要藏著不講或私下里講。建國都六十年了,還不能公開地討論一些問題,這六十年該當何論呢?”

萬里稱該教授思想活躍,給他出了不少難題,但該問題也不是這位教授想出來的,而是他教的一位地廳級幹部班學員提出的。他回答不出來,就轉問萬里。

因身處體制內,萬里對那位年輕的教授說,“你提那麼個問題,我別無選擇,只有說事實,基本的事實。基本事實搞明白了,有頭腦的人就會思考了,這種‘沒有變化’是一種政治優勢嗎?還是一種政治慣性?還是一種政治停滯?”

萬里細數了中共一成不變的極權本質:六十年了,中國還沒有現代意義上的政黨制度。“國家還是黨的國家”,而不是“黨是國家的黨”;六十年了,“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個概念沒有變;在財政上,黨庫與國庫之間的那堵牆還沒有建立起來;再看看,數百萬軍隊還叫解放軍,沒有變,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國家武裝力量。軍隊的最高領導人還是黨的最高領導人;黨軍一體沒有被國家對軍隊的領導來代替。六十年了,這一點也沒有變;即便在黨內,六十年了,也沒有建立起真正意義上的競爭性選舉制度,更不用說在國家範圍內了。

萬里稱中共連一點反思的勇氣都沒有,不敢承擔歷史責任,缺乏基本的政治倫理。“一個執政黨,一個大國的唯一的執政黨,執政了六十年的執政黨,總應該有起碼的反思勇氣吧。”

萬里認為歷史責任就是一個政治倫理的問題,對一個政黨要負責,就要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

“你屬下幾千萬黨員,你治下十幾億國民,五十多年了,連個莊重的致敬儀式都沒有,是不是應該有個莊重的道歉呢。”

但萬里對中共能夠回應這個問題不抱什麼希望。他在文中寫道,“誰沒有做應該做的事情,誰做錯了事情,誰就要站出來擔責任的。這是起碼的倫理。我們黨有不少人總是習慣誇耀說現在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同時,卻對過去為什麼不做正確的事情連個起碼的交代都沒有。人們常說浪子回頭金不換,這金不換要有前提,就是要有反思,要有承擔責任。”

日前,山東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錫恩等人提出,將正式黨員縮編3000萬左右,清退不合格黨員,以此來「純潔」黨的隊伍。

由此也可看出,即便在中共黨員內部,也有相當數量的黨員無法容忍中共的暴力統治,說不定哪天就會反戈。

曾兩次被關冤獄的前中新社記者高瑜曾言:“它號稱黨員有8千萬,但是這8千萬的黨員多少人是讚成共產黨的主張,是對他們現在對國家的治理滿意的呢?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萬里和習仲勳乃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成員,和鄧小平同輩。外界認為萬里一直具有鮮明的改革派形象。八九年六四事件鎮壓前夕,時任中共人大委員長萬里提前結束外訪回國,卻被江澤民以“鄧小平指定的人選”和“八大老的代表”的身份攔截在上海。

十八大期間,作為十八大特邀代表和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萬里以“年紀太大再出來就不合適了”為由拒絕出席,被外界視為與胡錦濤“裸退”異曲同工,旨在終結江澤民等“老人干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