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的戲劇 權力的譫妄與《傻伯夷》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造化弄人,最近兩場中國戲劇接連登場,一場的主角是《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及《紅旗文稿》(《求是》雜誌的分身)。這些黨媒連發三文,用華麗的語言論證「黨權神授」;一方是艾未未製作的後現代搖滾樂《傻伯夷》,盡情地用粗言俗語表達他對這個政權的極度蔑視,以及作者對那些主張放棄抗爭、與政權和解的各色人馬的憤怒。

中國統治集團與民眾之間的分裂與對立,於此可見一斑。

*權力的譫妄:黨掌握宇宙真理、黨性如上帝*

黨媒的文章借用了宗教的嚴肅用語,如宇宙真理,黨性如上帝等等,論證著早就進入人類歷史的中世紀理念:君權神授,只是昔日的「君」成了今天的「黨」。上將劉亞洲是中共的「儒將」,前幾年還被一些「異議人士」用署名「劉亞洲」、真假混雜的文章捧為中共未來民主化的「希望之星」。劉上將這次發表的文章叫做「堅守神聖的黨性」,中心思想是讓黨員們對著黨章宣示的黨性膜拜,稱黨性「如同基督徒心目中的『上帝』」。其實,所謂「黨性「早就被中共黨官們用各種腐敗淫穢惡行糟蹋蹂躪得成了一塊骯髒的破抹布,劉將軍的」黨性即上帝論」,無異代黨宣稱:「我是光,我是鹽,我是真理,污穢骯髒黑暗的面目並不是真正的我,那是肉體」,如此奇文,殆笑世界。

中共宣示的「解放全中國人民」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夥標榜信仰共產主義的邊緣知識分子,率領以流氓無產者為主體的隊伍,先用暴力革命消滅了有產階級,化私為公;再用權力市場化手段化公為私,讓一幫紅色貴族與黨官先富起來。這樣一個過程,在劉將軍筆下,成了共產黨帶領人民「建立起新生國家,其艱難程度,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追殺中荒野流浪40年,最終到達『流著奶和蜜』的『上帝應許之地』」——劉將軍只要承認中共帶領紅色家庭與官員們到達了充滿二奶與金錢的「應許之地」,倒也算表述了事實。

荒唐的當然還不止這一篇文章,《解放軍報》那篇文章稱「我們信奉的主義乃是宇宙真理」,所謂「宇宙真理」是宇宙所有星球上的生命全都得服膺的永恆真理,此語之譫妄實在堪比太平天國洪秀全自稱「上帝之子」。《紅旗文稿》那篇文章系人大法學院教授楊曉青所寫,稱「憲政的關鍵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屬於資本主義,不屬於社會主義」。在這位教授眼中,這群依靠掠奪公共財產、壓榨百姓生存資源以自肥的官僚資產階級只要繼續打著「社會主義」旗號,就可以排斥民主自由憲政,獨裁就有了法理依據——其實,馬克思如果從墳墓裡出來,看到中國的現實,尤其是各種名目、人吃人的徵地拆遷,一定認為這個國家比原始積累時期的「羊吃人」的英國還要黑暗,一定會怒斥這個假社會主義之名行利己之實的政黨是共產主義的冒牌貨,羞於做他們的理論祖師爺。

以上憲政屬資論、黨性如上帝論、宇宙真理論,再加上前一向出現的禪讓論、新國父論、七不講,讓中國人很悲哀地發現,自己原來與不幸的朝鮮人民屬於同類,只差幾步之遙。

*《傻伯夷》痛扁權力及權力門下走狗*

就在上述人等為中共加上神聖之冕的同時,《傻伯夷》橫空出世。艾未未用他擅長的荒誕表達手法,再現了中國現實的荒誕,或曰荒誕的現實。那位不食周粟餓死首陽山的商代王室成員伯夷很不幸,被老艾順手牽羊拿來做了「傻逼」的代名詞。

《傻伯夷》先通過回顧艾未未親歷的監獄生活,展示了暴政對異議者的壓迫——當然,艾未未遭遇的並非最血腥與最殘忍的,高智晟與倪玉蘭的遭遇更為可怖。再透過一些荒誕場景搖滾出一隻歌,這只歌痛罵的已經不是政權本身——因為對這個政權,老艾早就以豎中指、草泥馬擋中央、一虎八奶圖等「後現代行為藝術」罵過無數次了。《傻伯夷》歌詞指向的是近年來引起中國異議界分歧的大部分主題辭,如非暴力、無敵、寬恕、容忍等:

「當你要出擊,他嘟囔非暴力,
你擰他的耳朵,他說這樣不治拉稀。
你說你馬勒隔壁,他說他天下無敵。
……素質你妹耶,至賤則無敵。……」

我絕對理解老艾的憤怒。中國的現實有多醜惡?可以說是積歷代暴政之大成。
中國歷史上載諸史冊並飽受譴責的種種荒淫無道的君王惡行,都在現實中再現:商紂王的酒池肉林——中國政府官員每年公款消費9000億人民幣;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不斷製造文字獄,封殺網絡言論;
隋煬帝的好大喜功——修建三峽、南水北調,民生無著時不斷巨款援外;
明武宗的豹房淫樂——官員們動輒擁有數十情婦、以玩弄幼女為樂,還記下污穢不堪的情色日記……

支撐黨官們如此揮霍的不僅是國民的辛苦勞作,還有祖先留下的大好河山。中國人已經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連口乾淨水與新鮮空氣都喝不上。歷史上任何暴君統治下,老百姓還可以享受乾淨的水與空氣。面對這樣一個「戰爭即和平、奴役即自由、無知即力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1984」荒謬世界,艾未未的反抗自有一種痛快淋漓。

那幾篇充滿政治譫語的奇文與艾未未的《傻伯夷》在互聯網上不期而遇,共同上演了一出中國戲劇。《人民日報》等官媒用華麗詞藻堆積的政治譫語,挾上帝與宇宙真理之名,宣稱獨裁合乎天道,卻向世界展示了中共那骯髒之極的墮落肉身;《傻伯夷》痛罵的正是中共政權的黑暗與無恥,以及一幫子攀附於中共驥尾,要求反抗者放棄反抗的宵小與犬儒,雖然從頭到尾不離粗言俗語,卻展現了人類追求自由尊嚴的天性。

誰勝利了?只要看看微博與推特言論就知道了,那上面充滿了對上述政治譫語的痛斥,以及對《傻伯夷》的叫好。北京政權已經喪失民意基礎,早就該躬身謝幕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