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後大學畢業 看80後現狀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訊】新聞週刊(372)隨著中國第一批90後大學畢業80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主體。那麼80後是怎樣的一個群體呢?也許可以從一個側面一窺究竟。

如今中國的80後似乎都有些矛盾體,他們熱衷調侃批判卻又容易接受現實,一邊長大一邊懷舊。

上週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莫讓青春染暮氣》,覺得80後一代集體變老了,他們唱著老男孩,懷念看過的連環畫,還有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


80後真的老了嗎?如今的80後,都在做甚麼呢?有的還在求學,有的已在職場,有的當了縣長,有的默默無聞。

2010年,山東濰坊的80後許帥娶回了一個英國媳婦喬安娜,而他沒想到的是,這個英國姑娘會救他一命。

2011年當地政府徵地,每畝補償700元,這個家一直以種地為生,這樣一來就斷了全家人的生路。因此許帥決定抗爭到底,他四處上告,卻沒有人給予解決,這時這個特殊的家庭引起了關注,有外媒打電話要求採訪,鎮上領導趕快安撫,先緩一緩,我們先不徵了。

許帥雖有個外國媳婦,可終究無緣出國,而出國的80後們,正在購買給下一代的奶粉,運送回國。而任何事情,只要貼上80後的標籤,就都變得不一樣了。

80後卻不能簡單的歸類為一個群體,但是他們的身上,都有著那個時代的記號。他們也曾滿懷理想,可現實卻沒那麼簡單,為了夢想,他們在各個領域中打拼,被迫過早長大。他們見證了這個世界的巨大變化,怎麼能再用最初的心看待這一切?也許可以問問他們,你幸福嗎?


上個月,一場26年前的晚會意外走紅,1987年除夕期間,西遊記劇組打造了一台名叫“齊天樂”的晚會,唐僧師徒和劇中出現的各路神仙、國王都現身給觀眾拜年。沒有現在先進的燈光音響,可如今挑剔的觀眾卻覺得,這已足夠秒殺春晚。

如同《西遊記》這個“80後”,一些記憶雖然已經過去,終究會沉澱下來,支持著夢想一直走下去。

新唐人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