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形象為何大跌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過去八年,英國BBC每年做一次全球民調(委託加拿大民調公司和美國大學舉辦)。近日公佈的今年民調(採訪全球2.6萬人)結果顯示,中國的國家形象在世界主要國家的民眾印象中大幅下降:對中國好感的下降百分之八;反過來,對中國持負面印象的增加百分之八。這是BBC從2005年開始做這項民調以來,世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例最高的。

按道理,中國近年經濟持續發展,國力增強,中國製造的產品打向世界,中國不僅出現更多的高樓大廈,中國人也更多的到世界旅遊,中國更加開放了,怎麼世人對中國的印象反而更差了呢?原因在哪裡?

這裡至少有這樣幾個原因,而這些都是在中國政府控制的官方媒體上不可以討論,也不允許出現的。

第一個是政治原因。近年世界發生的最大變化之一,是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很多國家結束獨裁統治。一向被視為很落後的國家,像伊拉克,阿富汗,那裡的專制政權被剷除之後,成功地舉行了民主選舉,產生了民選政府和領導人。那個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投票之後,舉起仍染著顏色印記的手指的畫面,傳遍世界。

三年前,從突尼斯開始,又一波民主浪潮在中東北非地區捲起,突尼斯、埃及,然後是利比亞,都相繼結束了獨裁統治,也走向投票選舉的憲政民主道路。而中國的十三億人,卻至今被剝奪了選舉國家領導人的權利。這個對比是鮮明的、強烈的,被「世人」矚目的。

除了中東民主浪潮,最近世界就有多個國家舉行選舉。委內瑞拉舉行了選舉,馬來西亞全國大選,保加利亞國會改選,連伊朗下個月也要舉行總統大選。聯合國193個成員,現有130多個國家,超過三分之二,都實行了多黨選舉制度。

相比之下,中國還毫無選舉,領導人的產生完全是黑箱作業,中國成為全球政治民主最落後的大國。中國在國際上的名聲越響亮,中國政治的不民主就越被凸顯出來。

第二個,是經濟因素。中國雖然經濟增長,甚至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政府被普遍認為進行「貿易不公平競爭」,包括操縱人民幣匯率,不尊重智慧產權(盜竊外國發明創造),國營企業仍在中國佔主導、公私產權不清、經濟腐敗遍地皆是、缺少法治保障等等。這對那些經濟出現滯緩和危機的西方國家的民眾來說,更感到中國威脅和影響了他們的經濟利益,是不公平競爭,由此對中國增加反感。

第三個是軍事原因。在全球除了領導反恐的美國之外,現在主要大國基本都削減軍費、把資金轉移到經濟發展上。在和平時期,中國的軍費卻連續多年兩位數增長,而且開支不透明。中國不僅在在南中國的有爭議海域炫耀武力,還繼續用導彈瞄準民主台灣,其窮兵黷武的形象,導致國際社會憂心,尤其周邊國家對中國心有餘悸。

第四個是社會原因。中國雖然國力增強,但內部貧富差距急劇擴大,社會嚴重不公。

根據中國官方數字,現在中國最富有的10%的人,佔有的財富是中國最窮的那10%的人的 32倍,而中國富人財富的積累在相當大程度上是不公平的,是權力帶來財富。中國民眾反抗政府事件層出不窮。中國當局又都嚴厲鎮壓。這些被國際媒體報導後,人們對中國的感覺怎麼能好?

第五個是腐敗原因。中國的經濟崛起伴隨著嚴重的腐敗,據中國社科院對南方八省官員的調查報告,處級以上官員的財產,平均已超過八百萬人民幣,等於個個都是百萬(美元)富翁。

大量公款被貪官轉移到海外。據中國央行的統計數字,過去二十年,平均每年有幾十億美元的中國資金被貪官等轉移到海外。截至2012年,已累計超過一萬億人民幣!這些中國貪官和富二代在西方國家的惡劣表現,更是讓當地人倒胃口,反感至極。

除了這些原因,還有一個可能因素,現在大量中國人到外國旅遊觀光(當然這標誌中國開放了,中國老百姓有更多一點自由了),但中國遊客在外國觀光期間的不文明表現,被當地報紙等媒體報導,也增加了中國的負面形象。

在這個調查中,只有非洲國家對中國持正面形象看法的比例比較高。可能這跟中國近年擴大對非洲的投資有關。

但是,非洲的知識精英,近年卻對中國有怨言,認為中國在當地搶奪他們的資源,只是佔有商業好處,沒有真心幫助他們。持這種看法的非洲知識精英越來越多,所以中國在非洲的正面形象能夠保持多久,也是一個未知數。

中國雖然經濟發展了,但是中國的不民主、中國對外貿易的不公平競爭,中國的嚴重社會不公,中國的擴軍炫武等等,都導致外部世界對中國的看法,越來越負面。

所以,中國政府無論在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樹立多少廣告牌,撒多少巨款在西方做公關,只要其政治不民主這個根本性因素不改變,其他的改變都很難。所以世人對中國的印象,可能會江河日下。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