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納參選紐約市長 改寫競爭版圖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兩年前因為不雅照片被迫辭職的前國會議員維納(Anthony David Weiner),今天(5月22日)通過一個錄像片正式宣佈將參加紐約市長競選。他參選的勝算如何?他的加入又對目前的市長選舉版圖將帶來何種影響?請看詳細報導。

在經過幾星期的“預熱”之後,兩年前因為在互聯網發送不雅照片被迫辭職的前國會議員維納,通過一個2分鐘的錄像片宣佈了自己的參選消息。在錄像中,維納強調了自己過去的政績,也再一次公開承認了自己的醜聞。

維納:“是的,我過去犯過大錯,我知道我對不起很多人,但我從中學到很多。”

維納出馬角逐市長職務,立刻改變當前的競選版圖,擠壓了其他參選人的競選空間,特別是同樣也是醜聞纏身的、已經被視為沒有太多競爭力的劉醇逸的空間。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對劉醇逸最不利的是兩個人的對比,兩人的相同點都是犯了錯誤,而且都一再抵賴,但是維納跟他不同的地方是,他現在承認了錯誤,維納實際上是個人錯誤,人個腐敗,劉醇逸就完全不同了,他背後有外國政權,有中共的紅色勢力,包括中共控制的僑團等。”

當然,維納自己也面臨來自紐約市議會議長柯魁英(Christine Quinn)與公益維護人白思豪等參選人的挑戰。目前他的優勢是,坐擁5百萬美元的競選資金,在政壇的人脈廣泛,政治知名度高。與前總統克林頓一家關係匪淺。

另外,他2005年曾經參選過紐約市長,雖然沒有成功,但畢竟積纍了經驗。

維納曾在推特上將自己的不雅照傳給六名女性,事後對此萬般抵賴,但最終卻不得不承認這一切,並於2011年6月從國會辭職。

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為,因為醜聞的陰影尚在,維納不應該這麼快就去角逐市長職位。如果他競選比較低的位置,勝算可能還大一些。

維納的參選,讓民主黨內的競爭更加微妙、更加激烈。如果初選沒有哪位競選人的得票率超過40%,就要進行複選(Run off)。維納的加入,增加了進行第二輪投票的可能性。

維納參選紐約市長,所需要的基礎設施可以說是已經具備,最關鍵還是紐約人是否能夠原諒他的醜聞事件。競選的結果,將在9月10號民主黨的黨內初選中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