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生代提臺海人權決議文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2日電)民進黨中生代立委今公布臺海人權決議文提案內容。提案人鄭麗君說,盼民進黨以人民為主體、人權為基礎,與中國展開對話。

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林佳龍、姚文智、尤美女、吳秉叡、趙天麟、陳其邁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臺海人權決議文」提案記者會。

鄭麗君表示,這份決議文由無派系的民進黨青壯世代推動,獲跨世代支持,將在25日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提出,希望能獲通過,作為民進黨內促進中國政策討論對話的起點。

她說,決議文表達民進黨希望以人民為主體、以人權為基礎,全面跟中國展開對話交流。在民主人權的價值基礎上、以兩公約為標準,發展兩岸交流關係。

羅致政表示,中國國力提升、在國際社會影響力增加,如何客觀面對中國對台灣的影響,是所有關心民進黨人未來必須關心的課題。對岸最近不斷提到「中國夢」,但兩岸最大問題不是民族主義的對抗,而是如何拉近民主人權的距離。

羅致政說,台灣不能乾等中國自己改善自由民主,必須扮演一定程度的催化、促進角色,而民進黨做為台灣最大反對黨、可能執政的政黨,也必須扮演更積極角色,拉進中國在民主自由上與台灣的落差。

決議文表示,臺海雙方關係應建立在人權的普世價值上。臺灣與中國進行任何協議,均應符合「民主、對等、尊嚴」原則。期許中國人民得以民主普選方式產生政府,雙方以人權與民主的價值為基礎,發展信睦關係。這是實現臺海和平的關鍵,民進黨願意就此議程展開積極關懷與對話。

決議文主張,民進黨應該成立「臺海人權交流小組」,積極與中國公民社會展開人權合作,定期提出臺海人權交流報告。且民進黨應在國會促成「臺海人權交流平台」,推動臺海雙方人權保障的強化。

決議文的提案、連署人包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體40名成員及部分黨代表,共46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