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S:石化業下半年上揚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工研院專家表示,雖然今年第1季石化業產值表現不如預期,但下半年全球的經濟發展將比去年樂觀,台灣石化產業下半年可望反轉向上。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 (ITIS) 分析師范振誠預估,市場對於石化產品的需求仍處於低迷狀態,油價下跌連帶影響石化產品價格,預計今年第二季台灣石化產業的表現仍不見起色,預估產值為新台幣4635億元,季增僅1.2%。

范振誠分析,截至目前為止,全球經氣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中國大陸和歐盟經濟發展不佳,影響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2013年上半年台灣石化業景氣低迷,但由於今年全球的經濟發展仍比去年樂觀,台灣石化產業的發展可望於下半年反轉向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油新三輕預計在下半年完工,挹注國內石化產業新的產值,預估全年產值達1.87兆元,年增3.1%。

他強調,台灣與中國大陸簽訂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內有88項石化產品已全數降為零關稅,但五大泛用塑膠、四大人纖原料、三大合成橡膠等大宗石化產品,幾乎沒有納入清單。若ECFA不加快後續談判速度,使得中日韓FTA後發先至,恐對台灣石化業者造成衝擊。

不過,中日韓FTA談判啟動後,三國關係穩定將是未來談判順利進行的政治基礎;但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等政治問題關係緊張,可能影響未來談判進度。

就產業觀點,中國大陸也要保護自家新產能完工後的開工率,中日韓FTA的簽署可能比照ECFA的內容,不會輕易開放大宗石化產品零關稅,若情勢如此發展,中日韓FTA對台灣石化業的威脅將降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