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受賄偷情報 紐約大學中國學者被捕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三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紐約大學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研究員,5月20日被聯邦檢察官控以受賄及其他罪名,其中兩人被FBI逮捕,另一人逃往中國。請看詳細報導。

FBI起訴的這三名中國學者分別是44歲的朱宇東(音譯:Yudong Zhu)、31歲的楊興(音譯:Xing Yang)和李葉(音譯:Ye Li),他們三人都被起訴犯了商業受賄罪,其中朱宇東還多一項罪名,包括竄改、銷毀證據、記錄、妨礙司法調查等等。李葉在接受FBI問話兩天之後已經逃往中國香港。

FBI對他們三人的起訴書長達13頁,事件的經過如下:

朱宇東在2008年受聘於紐約大學,進行核磁共振醫療相關的教學和科研工作,2010年,他推動紐約大學向美國政府申請了科研基金,接下來的一年,也就是2011年,朱宇東通過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了楊興和李葉為他工作。

問題的關健在於,這三人拿著美國政府的資金進行科學研究的時候,也同時為中國的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和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的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工作。

FBI在起訴書中提供了多項證據顯示這三人與這兩個由中國政府資助的機構的聯繫。

從13頁的FBI的起訴書中可以看出,雖然這三人是以“商業受賄罪”被起訴的,但FBI顯然將此案件作為情報間諜案在處理。在FBI的新聞公告中,有一句話非常引人注目,FBI說,保護美國的科技情況和知識產權不被盜竊,是FBI的首要責任之一。

朱宇東和楊興在昨天出庭以後已經獲得了保釋,他們的商業受賄罪如果成立,將面臨最高5年刑期,朱宇東的偽造、撒謊以及妨礙司法調查罪可能面臨最高20年的刑期。

在昨天的開庭中,聯邦檢控官表示,朱宇東已經向FBI承認,他在整個這件事中拿了將近50萬美元的賄賂。

近年來,中共通過各種方式在國際社會在竊取工業、經濟和科技情況的案件時有發生,這三名紐約大學的中國學者被起訴只是最新的案件之一,不一樣的是,他們是拿著美國政府資助的錢進行研究,卻把成果轉給了中共方面,從網站的評論上看,這一點,是令美國公眾特別憤怒的。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