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幻月神鏡(上)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在很久很久以前,皖南宣城敬亭山腳下的巴掌村里,住著一個姓尚的老秀才。這尚秀才年輕時,與他恩恩愛愛的妻子突然病逝後,他便發誓不再娶妻。后來,日漸年老的尚秀才陸陸續續收養了幾個孤兒,其中有一個養女名叫段紅煙,年方二八,長得明眸皓齒,俏麗動人。

  
那段紅煙原本是蘇州人,父親段天譽是當地的一名富商,經營了幾家米行,不知怎麼得罪了一個名叫金守利的知府,姓金的愣是給他捏造了一個謀反的罪名,上奏朝廷,皇上下旨,要將段家滿門抄斬。那天半夜,段家人正在睡夢中,姓金的帶了一幫人馬衝殺進來,除了段紅煙僥幸逃脫外,段家其他人慘遭殺害。當時段紅煙才6歲,她一路乞討,流落到皖南,後被尚老秀才收養,並教她識字習武。

段紅煙從段家逃出來時,身邊帶著一塊罕見的玉石。被尚老秀才收養後,每到月圓之夜,段紅煙總是從懷裏摸出那神奇的玉片來,按照她生父告訴她的方法,在月光下搜集草葉上的露水,滴在那塊玉片上,用心地打磨。每打磨一次,她都要割破手指,用鮮血來清洗玉片上的污垢。日久天長,段紅煙的武功雖然平常,但那塊晶瑩的玉石,卻被她打磨得宛如碧海夜空中的一輪明月,她還為它取名叫幻月鏡。這鏡子有一種神奇的能力,能夠隨著它主人的意愿,把其他觀賞神鏡的人帶入到幻境中去。

一天傍晚,段紅煙無事,和尚老秀才收養的幾個兄弟姐妹閒聊。聊著聊著,天黑下來,段紅煙一時興起,眼珠一轉笑著問:“大家是不是有一點餓了?今晚我請客,請你們到廣寒宮裏品嘗美味佳肴去!”眾人一聽大笑:“紅煙,你真會開玩笑,這月宮如何去得?”
  
“你們不信?”段紅煙狡黠地沖他們眨了眨眼道,“我馬上就領你們去。可是,這事絕不能告訴外人噢!”眾人都允諾不說出去,只催她趕快兌現去月宮的許諾。段紅煙叫人吹熄蠟燭,從懷裏取出幻月鏡,沖上面哈一口氣。霎時,只見幻月鏡大放光芒,整個屋子都被它明亮的清輝所籠罩,如同白晝一般。在場的人都驚奇地瞪大了眼睛。說來也怪,幻月鏡在人們的眼前好像變得越來越大,鏡子裏漸漸出現了瓊樓玉宇,隱隱還有絲竹伴著歌舞之聲傳來。段紅煙笑道:“好啦,我們還是去廣寒宮玩玩吧!”接著,她領先一步跨進了幻月鏡中。其餘的人像中了魔法似的,不由自主地跟著跨了進去。

恍惚間,大家好像來到了城郊野外。只見段紅煙把手一招,從旁邊叫來一輛馬車,眾人都上了車。一切都像在夢中一樣,那輛馬車載著一行人向前面的瓊樓玉宇行駛而去。到了美麗的宮殿前,段紅煙領著兄弟姐妹們進去,穿過幾個走廊,來到一個大廳里坐下,早有丫鬟小廝送上美酒佳肴來,另有十多個年輕女子隔著一道屏風彈奏著悠揚的樂音。一行人驚喜萬分,紛紛追問段紅煙這是怎麼一回事兒,只見她從懷裏掏出幻月鏡,笑而不答。一時間,所有的人都蒙了:大家明明跟著她進了那面鏡子裏,而那鏡子怎麼還在她懷裏呢?

俗話說,世上沒有不透風的墻,不知怎么的,段紅煙有幻月神鏡的事,沒隔幾天就傳開了。聽到神奇傳聞的人紛紛來請求段紅煙用幻月神鏡帶他們一游,段紅煙都笑笑告訴他們說那只是幻覺而已,婉言謝絕了眾人的請求。

有一天,天剛微亮,段紅煙便像往常一樣,去敬亭山上練武。待日上三竿回到家裏,人還沒進家門,就有一股血腥氣撲面而來。她情知不妙,大步沖進屋內,只見養父及兄弟姐妹全橫七豎八倒在血泊中。“天呀!”段紅煙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撲到尚老秀才的身上大聲哭喊,“父親,這是怎麼啦?你醒醒啊!”幸好尚老秀才還有一口氣,他睜開眼,將發生的事情告訴了段紅煙。

原來,這天一早,段紅煙上山習武的時候,來了一個自稱儲天飛的人。這個臉上有一道斜斜刀疤的兇惡之徒,手裏提著一柄三尺闊口大刀,要尚老秀才交出段紅煙,他要那面幻月鏡。尚老秀才見來者滿臉殺氣,又深知幻月鏡是段紅煙的心愛之物,自然不肯說出她的去向。誰知姓儲的傢伙勃然大怒,一刀就將他砍倒在地。眾人一見,全撲上去要與那姓儲的拼命,無奈都不是他的對手,全倒在了他的刀下。

“紅煙”尚老秀才氣若遊絲地叮囑道,“姓儲的一定還會找你的,我跟他說你到外地去了,你…… 你快逃吧……”話剛說完,就咽了氣。“不,我不會逃的,”段紅煙跪在地上,仰天發誓:“我要替你們報仇!”

段紅煙能否報這血海深仇,且看下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