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處理 經部:需共同面對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終結核電大遊行今天登場,經濟部表示,核能科技目前廣泛應用於各領域,無論未來是否廢核,低階核廢料產生並不會停止,因此籲民眾共同面對、理性處理。

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外界質疑核電成本被低估、減碳效果高估、核廢料是不定時原子彈、核四不商轉台灣不缺電等。

經濟部表示,依據美國核能研究所公布1995至2011年燃煤、燃氣、核能、燃油等發電成本資料,其中2011年核能發電成本約新台幣0.66元/度,與台灣100年核能發電成本 0.69元/度相近,證明台灣核電成本與美國相當,並未低估。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若核四不商轉,最有可能的替代能源燃氣與燃煤機組,除了發電成本較高外,每年也會增加751萬噸到1619萬噸的碳排放,恐影響產業國際競爭力。

外界質疑核廢料的安全性,經濟部表示,由於核能科技廣泛應用於醫學、農業、工業、學術研究等領域,無論未來是否廢核,低階核廢料產生並不會停止,仍然需要處理。

至於高低階核廢料,經濟部指出,國際間相關處理技術皆已成熟。

經濟部強調,核四未來商轉,其產生的核廢料仍須與運轉中核一、二、三電廠的核廢料合併處理,因此廢核四並不能解決問題。

另外,經濟部今天也再度示警,若核四不運轉,台灣將陷缺電風險,其中北部地區缺電風險最大。

至於外界認為,過去即使沒有核四也沒有缺電的情況,經濟部強調,過去不缺電,並不代表未來不缺電,97至101年間,因受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影響,國內電力需求出現負成長,但假設未來經濟好轉,用電需求仍會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