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接待四菜一湯:「升級版」海參魚翅鮑魚山珍

【新唐人2013年5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了「八項規定」。有媒體報導習近平去河北視察期間,工作餐嚴格按照「四菜一湯標準配備。近日有大陸媒體報導,現在基層「四菜一湯」標準走樣,海參、魚翅、鮑魚,山珍海味成了四菜,甚至出現了四大盤套小盤的標準。

習近平出任總書記后高調反腐,他去年在河北視察時按「四菜一湯」的標準配備被大陸媒體廣為報導。近期《瞭望》周刊報導,「四菜一湯」標準走樣,及其奢華。報導認為,出台的政策乍一看很嚴格,但最後執行不下去,流於形式,淪為笑柄,最後反而損害公信力。

「四菜一湯」逐漸出現標準走樣現象,並未對遏制公款大吃大喝起到應有效果。安徽某縣紀委書記說:「在基層基本上沒有得到執行,很多只是口頭上說說。」

「四菜一湯」標準走樣

一些地區明確公務接待標準但標準差別大。例如,河北某縣2005年將接待標準具體到人,定為科級40元、處級50元、廳級60元、省部級70元,而西部地區一個貧困縣接待廳級幹部標準為每桌5000元,處級幹部每桌3000元,二者相差巨大。而且「四菜一湯」標準也走樣。

一是數量不變而菜品出現「豪華升級版」,原本應是出於節約而上的普通菜肴,在很多地方就換成了海參、魚翅、鮑魚,山珍海味,極盡奢華。

二是玩「大盤套小盤」的數字遊戲,乍一看是「四菜一湯」,四個盤子,然而每個盤子都很大,大盤子裡頭再套小盤子,小盤子裝的都是不同的菜,總體數量遠遠超出「四菜一湯」。

三是上菜時玩花招,先上一份「四菜一湯」,等客人吃過之後撤掉再換一輪,反正最終保證餐桌上永遠都是四個菜、一個湯。

造成「四菜一湯」標準走樣的原因,報導認為,除了一些地方幹部大吃大喝的主觀因素外,主要在於這一制度沒有具體執行細則,缺乏可操作性。河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延傑說,到底什麼是「四菜一湯」,多少人吃,多少葷多少素,上什麼菜,都沒有標準,沒人能說明白,歸根到底就是標準太模糊、缺乏指導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