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 芒果銷日反被迫降價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日圓貶值至今,日系彩妝及家電未反映降價;反倒是芒果季到,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因今年增產及日圓貶值,銷日價格降逾1成。

農委會統計,芒果是台灣重要的熱帶水果,並是外銷旗艦產品,每年的出口值近新台幣4億元。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表示,5月25日就會外銷今年第一批芒果出去,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中國及韓國,去年外銷日本、中國大陸都達1000公噸,外銷韓國400到600公噸。

產量方面,他說,今年芒果產量增3成,內需供應增,外銷日本、大陸及韓國總量也會增加。

他表示,目前剛開出來的供果園外銷交易價是每年外銷價格最好的時候,每過2週,價格會漸漸下降,目前果園售出的外銷價每公斤110到120元,比去年的130到150元低,主因是產量增加,以及日圓貶值;預計到6月底盛產時,每公斤約剩60到70元,7月底後產量就少了。

對於日圓貶值,日系彩妝及家電在台銷售價格都未減價反映匯率貶值,台灣芒果銷日反而因日圓貶值降價。他說,市場因素迫使,日圓貶,當地市場不願意用原價購買。

他補充,往年台灣芒果經台灣貿易商售予日本貿易商的價格為每公斤新台幣200多元,換算約600日圓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