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全年經濟成長恐不保3%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8日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中研院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3.05%,處3%邊緣,但第 1季成長率表現不佳,因此,「不排除全年不保3%」。

主計總處預計下週五(24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將公布第 1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及全年成長率更新預測。

根據主計總處4月底公布的第1季成長率概估僅成長1.54%,遠較預測的3.26%低,原預測全年成長率3.59%,勢必下調。

全年成長率是否可保住3%?周雨田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比較不樂觀,不排除不保3%。

周雨田從出口和內需分析,國外部分,歐洲經濟處於衰退,以往外界認為台灣對歐洲出口比重不高,但因歐洲是大陸出口主要地區,其中很多是台灣出口至大陸製造生產後,再間接由大陸出口,因此,台灣出口方面其實還是受歐洲經濟衰退影響,但「大家忽略歐洲衰退對台灣出口的衝擊」。

此外,周雨田指出,台灣出口集中在少數產業,例如手機產業,出口起伏大。

內需部分,周雨田認為,民間消費是長期性問題,包括所得無法提高,及年金改革問題,形成民眾心理上覺得「悶」,也可能造成民眾消費緊縮。

主計總處在近日的報告指出,今年第 1季概估經濟成長1.54%,較2月預測3.26%低1.72個百分點,如果未來3季維持2月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3.17%,較2月預測的3.59%降低0.42個百分點。

不過,主計總處也透露,4月海關出口251億美元,較去年4月減少1.88%,表現也不理想,「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遠不如2月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