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朽:什麼「籠子」才能關住中共的權力腐敗?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習李新班子上台之後,最大的「雷聲」就是反腐聲浪。習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求中共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可謂是空前的高調了,因此獲得了國內外輿論的掌聲。筆者也給力的同時,不禁要發問:習君準備製造什麼樣的「籠子」關住他麾下漫山遍野的「權力腐敗」(胡德平說中共官員涉貪佔總體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還是照老套數(老籠子)反腐,即用體制內的老辦法,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三反」運動式反腐,本世紀以來檢舉「雙規」起訴式的法辦,一句話,還是集運動員與裁判官為一身的反腐方式,那麼歷史已經證明這種「籠子」不僅關不住權力貪腐泛濫,而且越關越成為「沉痾頑疾」,擴散全身。習近平的「雷聲」也將成為歷史的笑柄!

何以中共這種「自反自」的反腐模式注定功虧一簣,最後前功盡廢呢?道理很簡單,中共當今治國的政治制度乃是一黨獨裁的統治模式,從中央到地方居委會(村委會)權力不經選舉,由中共官員一手包攬,政權、財權、司法權、話語權集一身由黨員獨佔,沒有相對的同級制衡力量監督。在這種無法無天、權力無限的狀態下,掌權者的私慾、人性惡的一面便有任意擴張的空間,貪污腐敗不過是這種制度缺陷的結果。源頭不治理,單想清理結果,當然是治標不治本,枉費心機而已。

那麼什麼籠子才能關住「頑疾」?沒有什麼新發明,還是常識一條:多黨制衡下憲政民主的大「籠子」,三權分立,新聞自由,官員在民眾監督下管理政務。當然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萬能制度,不能保證這種「籠子」沒有貪官,但一百多年的歷史證明,它至少可以最大限度遏制人性惡的膨脹,也保證為官者的清廉。習李新班子肯進口這種西方製造的「籠子」來關住約束他的官員嗎?這不是等於走「邪路」嗎?習李新政的反腐,雷聲雖然空前震響,筆者也不懷疑其誠意(因為這是其黨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但是因為它不能脫離舊窟,所以注定是雷聲大、雨點小,其收穫是促使「老虎」往深山(國外)裡逃,「蒼蠅」化為「蝴蝶」在花叢裡飛,事與願違,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