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艦護漁返航 指揮官難忘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7日電)海巡署完成護漁任務,艦艇今天返回高雄港,6月初將退休的護漁巡防艦隊指揮官敖曼偉留下難忘回憶,認為「公務生涯無憾」。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遇襲,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導致洪石成中彈身亡,海巡署巡護船艦12日由「台南艦」領軍會同海軍船艦赴南方海域執行護漁,直到今天上午返航高雄真愛碼頭。

擔任護漁巡防艦隊指揮官的海巡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隊長敖曼偉與「台南艦」艦長楊志成上午在「台南艦」上召開記者會,說明這趟護漁經過。

6月4日將退休的敖曼偉有感而發說,這趟護漁任務是規模是空前的,航程也是空前的,沿途不斷有台灣漁船漁民豎起大姆指,為他們讚聲鼓勵,「退休前還能為國家拚戰,公務生涯無憾」。

敖曼偉指出,這趟護漁台南艦有3度超越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一度挺進暫定執法線南方30浬遠,逼近菲律賓呂宋島,距離鵝鑾鼻東南方170浬,最東挺進距鵝鑾鼻260浬,巡防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

敖曼偉說,這趟護漁任務不曾發現任何菲律賓公務船或菲籍漁船,也未見台灣漁船超越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作業。另外,昨晚與「偉星艦」在北緯21度30分至北緯20度間現地交接時,發現仍有「勝吉輝號」等20多艘台灣籍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

敖曼偉說,海巡署將秉持「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原則,持續常態性執行護漁任務,落實巡防艦現地交接,維持3艘巡艦護漁,達到「漁船在哪,海巡就在哪」護漁目標。

楊志成說,全艦38人都很榮幸參與這趟護漁任務,其中一名鍾姓駕駛員,12日原本排假返回屏東陪母親過母親節,但當天一早即銷假返回崗位投入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