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學生就業率高 連兩年改善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天公布今年春天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率為93.9%,連續2年見改善,這可能與應屆畢業生在找工作時較以往關注中小企業有關。

文科省從今年3月大學應屆畢業生當中選出約4700人,於上個月1日調查這些人的就業狀況得知,就業率為93.9%,比去年增加0.3個百分點,連續2年見改善。

以性別來看,男學生就業率93.2%、比去年下降1.3個百分點。女學生就業率為94.7%,比去年上升2.1個百分點。

以地區來看,就業率最高的是關東地區95.8%、中部地區95%、中國及四國地區為93.8%、近畿為93.2%、北海道及東北91.4%、九州及沖繩90.6%。

以專攻的領域來說,文科生的就業率為93.4%(比去年少0.1個百分點)、理科生96.2%(比去年增1.6個百分點)。這是文科省於1997年開始實施這項調查以來,持續出現理科生就業率占優勢的情況。

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開始覓職的時間比往年晚2個月,約從去年12月開始。文科省分析指出,雖晚了2個月覓職,但沒看出有受到明顯的影響,可能是應屆畢業生比以往更關注中小企業,努力找工作,所以就業率改善。

不過,文科省估計,在待業中的應屆大學畢業生約有2萬4000人,因此希望大學方面與就業輔導站能加強聯繫,文科省將持續予以支援。

另一方面,文科省也以所有高中學校為對象調查高中畢業生的就業率。今年春天應屆畢業高中生就業率是95.8%(比去年增1.0個百分點),連續3年上升。就業率高的程度僅次於1993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