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密集約談 習、王要有大動作?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據陸媒16日消息,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時間裡,包括王岐山在內的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分別約談了53位派駐到中央和其他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此番約談之後,中紀委官員已開始約談中央紀委委員和省(區、市)紀委書記。

習近平上任舉起“憲政”和“反腐”大旗,推舉了原主管金融的太子党同僚王岐山為其掃清路障,民間因此把王岐山喻為習的清道夫。

自去年11月中共18大後,王岐山新官上任以來已拿下三隻省部級“老虎”——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已多次例舉詳實資料證實,這些為反腐祭旗的高官直接牽扯到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黨魁江澤民。

多維網16日爆料稱,有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透漏,目前的一系列動作僅僅是個開始,此次‘整風’遠未結束,只是剛剛從部委開始,還會陸續‘刮’到各金融機構。而且習近平給了王極大的信任和支持。

關於約談,外界認為,如果說前一階段的反腐更多地體現了民間輿論的推動,那麼約談派駐紀檢官員將更多體現中紀委的主動出擊。“約談”对象雖只一人,但“壓”著的卻是各級、各部門。

經濟領域“水很深”

早在習近平拋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言論之時,便有分析指出,今後一段時間內的反腐鬥爭,中央最可能重拳打擊兩大“老虎”,其中之一便是金融領域腐敗。

分析認為,和官場上的貪污相比,經濟領域的貪腐情況同樣是“水很深”,而且揭露經濟領域的腐敗案需要比較高的專業技術知識,而這方面正是王岐山的專長。

日前,上海期貨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技術部門總工程師嚴少輝、張國元正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成為自監管機構在近兩年誓言剷除中國資本市場腐敗以來面對處罰的最高級別官員之一。

與此同時,經濟領域裡的其他方面也發生了大事,多名國企高管下馬。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多名中移動高層被“帶走”。

再有近日中共審計署對13家央企審計報告的出爐,曝光了諸多涉隱性福利、招標亂象、違規圈地等不規範運作,且問題嚴重,對此問責的輿論壓力也為近期反腐圈定了方向。這些央企涵蓋通訊、能源、礦產等領域。

習王能否在上述領域實踐“老虎蒼蠅一起打”,外界拭目以待。相比之下,更引人關注的是究竟會有多大的“老虎”被揪出來。

有評價稱,一直以來,中共反腐聲浪不可謂不洶湧,但卻始終難負重望,除去客觀上積重難返掣肘者多外,還在於一屆政府領導層的魄力。也有聲音稱,中共反腐只是“政治反腐”、“選擇性反腐”。

反腐何時治本?

早在今年初,王岐山曾言,反腐“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表示:“王岐山很聰明,他在前一段講話裡提出來我們先是要治標,為治本創造條件。”

高瑜稱,“他這五年具體能不能揪出幾個大老虎,或者普遍抑制住這種蒼蠅滿天飛的腐敗局面,他是我做到哪算哪,反正就五年。”

有海外時評人士稱,中共現在不做一下反腐敗的樣子,就馬上滅亡,習近平“打大老虎”的反腐敗宣言,只是一個美麗的幻想。因為中共深深明白,“不反腐敗亡國,反腐敗亡黨”的道理。

也有分析稱,中共各派系、既得利益集團把習近平推上前臺,目的是為其集團利益服務,習上臺即面臨中共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過程中免不了有一番弱肉強食的過程,期間失勢的集團利益就會被其它勢力瓜分,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共反腐唱了幾十年,卻越反越腐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