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髮保衛戰 香港大律師堅守傳統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戴假髮、穿黑袍,這些都是香港大律師的標準裝束,這項源自英國法庭的傳統,至今已有150多年。不過,最近原本不戴假髮的事務律師,也希望爭取戴假髮的權利,但最終沒有被批准。

每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在終審庭首席大法官率領下,香港大律師們全副黑袍,銀假髮,像徵司法獨立,頗有些誓師的味道,即使在97主權移交後,此例仍然沒有改變。

最近香港事務律師也要求爭取戴假髮的權利,因為他們覺得,不帶這種花椰菜式的假髮,容易受到評審團成員的歧視,不過香港首席大法官拒絕了他們的申請。

戴了30多年假髮的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對於事務律師也要求戴假髮,頗為詫異。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我感到非常奇怪,我覺得不會感覺戴假髮會令人優待,不戴假髮給人歧視。”

事實上,戴假髮又貴又不舒服,在酷熱的香港更是辛苦,97主權移交時,法律界曾激烈爭論,是否要放棄戴假髮的傳統。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當時支持移交不變的大律師,以少數險勝了,其實我們大律師一向都認為,保持傳統是好的,但在香港,大熱天時戴假髮其實都相當辛苦。”

不過他認為,大律師還是應該和事務律師裝束上有些不同。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法庭上,你的服飾上莊嚴一些,比較尊重法庭、法制。”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則說,假髮黑袍,是一個符號,代表人間的法官,須要倣傚上帝,令人對法治有敬畏之心,這也讓無神論的中共非常憎恨。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