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吁朝鮮停止打壓人民經濟活動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新成立的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調查朝鮮政府以經濟“犯罪”名義,對人民維持基本生活權利的經濟活動進行打壓和嚴厲懲罰的行為。

人權觀察星期四發佈一份訪談2年來逃離朝鮮的90多名朝鮮人的文件説,這些人表示,他們因從事未經許可的經濟活動,遭到包括監禁、酷刑及強迫勞動等嚴厲懲罰。

被政府指為“犯罪”的活動包括違反旅行許可、從事私人貿易行為、使用手機打電話到海外,以及擁有來自中國和南韓的音樂戲劇光碟。

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菲爾·羅伯遜( Phil Robertson)説:“朝鮮糧食與生活必需品公共配給系統的崩潰,引發人們基本求生反應導致私人經濟活動增加。”

他説,朝鮮人民通過科技比以往容易取得資訊,知道外面世界如何生活,以及朝鮮的情況有多糟糕,但是朝鮮的警察和安全部門卻對人們為了維生而買賣用品和服務的活動進行打壓,顯示政府為維持控制人民日常生活的決心。

朝鮮自1998年開始大量減少糧食配給,迫使一般朝鮮家庭更加依賴自己的耕種能力、從事小型商業行為,在高度不確定的政治和法規環境下進行買賣。

朝鮮2004年的刑事法關於“觸犯經濟管理行為”,廣泛地將包括從事“違法商業活動取得大量利益”和“違法以金錢或用品換取勞力”的行為定為刑事罪。

1名逃離朝鮮的婦女告訴人權觀察,她和她的女兒在看光碟時被一群告密者看到而被捕,當地政府將她們關押一個月,又對她們毆打逼供,後來他們被送到國家公安當局,被迫在監獄內勞動。

這名婦女在被問到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的時候答覆説:“朝鮮政府永遠不會讓它的人民看到外面的世界,如此才能維持它自己的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