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司法部拒台灣聯合調查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媒體今天引述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報導,由於涉及主權因素,菲律賓不會就漁船射擊事件與台灣聯合調查。

根據菲律賓GMA新聞網報導,德利馬稱,「我不認為我們能同意進行聯合調查,因為我們是主權國家」。

由中華民國法務部、外交部及刑事警察局等單位組成的調查團,今天上午9時50分抵達馬尼拉機場,準備對漁船事件做最完整、深入的調查、蒐集證據並釐清事實。

德利馬表示,菲律賓有自己的司法程序和司法系統。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稍早前指示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徹查漁船射擊事件以釐清真相。

德利馬說,「我們已經展開調查,我們不希望國家調查局的調查受到干擾…台灣不能隨隨便便就派人來,他們應透過特定管道做出適當的請求。」

這意味著雖然雙方可能不會有聯合調查,但只要透過對口單位提出申請,台灣調查團仍可在菲進行調查。

德利馬傍晚發表聲明指出,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將透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請求台灣批准菲國調查員赴台查看漁船及採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