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加劇 引發蜂窩性炎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6日電)嘉義1女子因牙齒敏感問題,使用抗敏感牙膏減輕症狀,不料半年後造成嚴重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所幸及時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朝鴻今天說,這位病患臉腫起來,甚至腫到連眼睛都睜不開,檢查後確定是因蛀牙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他表示,一般牙齒蛀牙或敏感性牙齒造成不適感,在表面症狀上不容易分別,尤其牙齒的初期蛀牙必須靠定期給牙醫檢查才能發現,必要時還須照X光片才能確定。

鄭朝鴻指出,這位病患因沒有定期追蹤檢查與照X光,因此小蛀牙演變成大蛀牙,加上沒有及時處理,最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治療上分3步驟,首先用抗生素控制症狀,再使用引流清創手術,將化膿部分清除,最後進行牙科治療。牙科治療主要是把牙根產生病變的假牙及根柱移除,並進行根管治療,將感染源徹底移除。

許多病患做完清創手術把腫脹消除後,以為不痛就沒問題,甚至為了保留原本不良的假牙,就不繼續看診。他說,若沒有把感染源移除,日後還會復發,建議民眾最好讓牙醫師診察後,才能確保牙齒安全無虞。

鄭朝鴻說,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在鄉下時常發生,多數顏面腫脹病患大都是因為找齒模師做假牙而引起的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