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匿名爆料 紐約客週刊推平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紐約15日法新電)「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今天新推出線上匿名爆料系統,這項系統根據已故網路活躍人士兼駭客史瓦茲(Aaron Swartz)開發的技術設計,旨在鼓勵匿名爆料。

紐約客推出的這個系統名為「保險箱」(Strongbox, 暫譯),推出的時間點,正值美國政府擅自調閱美聯社電話通聯,在媒體圈引發軒然大波之際。官員表示,調閱美聯社通聯,是為了調查1件威脅國安的洩密案。

紐約客資深編輯戴維森(Amy Davidson)說:「紐約客今天上午,推出『保險箱』,這是一個人們可以傳送文件與訊息給本雜誌的線上空間,我們會以合理的匿名回報。」

史瓦茲因侵入大學資料庫可能面臨牢獄之災,1月間自殺身亡。「保險箱」系統是史瓦茲與現任「連線」(Wired)雜誌編輯的前駭客波爾森(Kevin Poulsen)所共同開發。

紐約客說,設計「保險箱」系統,目的是要避免媒體組織成為新聞洩密調查的核心。

戴維森說:「讀者與消息人士長期遞送文件給本刊與本刊記者,從申訴信到機密文件都有。」

「不過這幾年間,追蹤傳送人越來越容易…『保險箱』可以解決那個問題。隨著它的設立,連我們都不知道傳給我們的檔案來自何處,有人問,我們也沒辦法答。」

「保險箱」模式與「維基解密」(WikiLeaks)等網站類似,旨在鼓勵匿名爆料具新聞價值的情報。

華爾街日報(WSJ)也在2011年5月設立自有爆料網SafeHouse。(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