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以毛式鐵腕捍衛權貴資本主義

【新唐人2013年5月16日訊】習近平執政已逾半年,給出的執政藍圖已經非常清晰:他以做「紅色政權守護者」為自己的政治使命。面對事實,再頑強的造夢者也難以繼續謳歌習近平將從事所謂「政治民主化改革大業」。

9號文件展示習近平政治藍圖

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在網上流傳,因其文件編號為(中辦發【2013】9號),簡稱為「9號文件」。據傳,該文件已下發至縣團級,重慶、吉林等省市已有學習9號文件的相關報導。這一通報指出:宣揚「普世價值」的核心目的是排除黨的領導,逼黨讓步;「公民社會」主張的要害是,在基層黨組織之外建立新的政治勢力;「新自由主義」理念反對國家進行宏觀調控;提倡「西方新聞觀念」,是反對黨一貫堅持的「喉舌論」,要擺脫黨對媒體的領導,搞蘇聯當年改革時推行的「公開化」,用搞亂輿論來搞亂黨、搞亂社會;「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針對黨領導下的歷史問題,否認人們已經普遍接受的事實,其突出表現是極力貶損和攻擊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全盤否定毛澤東領導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用,目的是削弱甚至推翻黨的領導的合法性;歪曲改革開放的種種說法則認為,改革中出現了官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認為中國改革不徹底,只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完善經濟改革,等等。

網上轟傳一時並經幾位知識分子證實的「七不講」,實際上就是上述「9號文件」精神的濃縮。中央要求高校教師在課堂上「七個不能講」,其中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圍繞「9號文件」精神,《光明日報》發表「『兩個不能否定』的重大政治意義」,該文除了強調習近平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之外,還特別強調習另一說法,「如果當時否定了毛澤東,我們的黨還站得住嗎?站不住就會天下大亂」。與此同時,中國官方準備以各種形式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至此,習近平的執政藍圖已清晰顯現,只待按步就班實施落實了。這張執政藍圖表明,習尊毛、鄧已成定局。習以毛為宗師,學的是毛將權威定於一尊的強權統治;他師法鄧小平,則是繼承鄧小平的「國家機會主義」精神,保存並發揚鄧時代的「改革碩果」,即官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以及國家對經濟的宏觀調控(實際上主要是中共對國家資源的掌控能力)。

很明顯,面對國內民眾對權貴資本主義的高度不滿甚至仇恨,習近平並不打算採取措施化解;相反,他正準備以毛式鐵腕統治,來保護鄧江胡以來形成的利益分配格局。這就是習近平政治藍圖的主調。

習近平重建毛式鐵腕愚民統治有無可能?

我從來就不懷疑習近平想做「紅色政權守護者」的決心,只是對其運勢與能力頗有懷疑。

先說其運勢,即習近平是否能夠重建毛時代閉關鎖國條件下的愚民政治。

毛統治最大的特色就是依靠「槍桿子」與「筆桿子」,形成「三個壟斷」,即壟斷權力、壟斷資源、壟斷真理」(鄧以後變成「壟斷輿論」)。但毛統治時期,「槍桿子」的作用主要在於威懾,不像胡溫統治時期那樣經常刀槍出鞘,形成警民對峙之局。毛之所以能夠對內不輕啟兵戈,前提是嚴密控制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思想,讓國人自覺服從。毛之所以能夠建成這種鐵腕愚民統治,在中共黨內,是挾其建政之功以及黨內等級制的利益分享;在全國,則是依靠當時那種閉關鎖國的封閉式社會環境。僅以信息傳播而言,毛時代全國主要是「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加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這些喉舌的主要功能是「傳達毛主席與黨中央的聲音」,幹部們的信息來源多一些,按級別可閱讀參考消息、各種內參或內部讀物。膽大的民眾收聽美國之音、莫斯科的和平與進步廣播電台,以及台灣及香港電台,都被定為「偷聽敵台」,一旦查獲便處以三年乃至更重的刑期。即使是青年人自發組織的馬列學習小組,也屬於「犯罪」,我的熟人當中就有人因此被以「反革命罪」判十年重刑者。

可以說,嚴密的政治社會控制、嚴格的信息封鎖,再加上政治高壓和民智未開,造就了毛愚民統治成功的條件。

習近平今天雖然成為中共掌門人,卻並不具備毛澤東實施鐵腕統治的諸項條件。首先,閉關鎖國的封閉社會環境不復存在。對外開放政策與信息封鎖及思想控制之間高度不兼容。當年鄧小平只想品嚐經濟對外開放的成果,曾試圖把西方的文化價值拒之門外,但無論是「清除精神污染」還是「反資產階級自由化」,最後都功虧一簣。江胡兩朝,儘管中共一直竭盡全力控管媒體,但世界已進入互聯網時代,技術時時更新的互聯網實難駕馭。甚至在傳統媒體中,中共也難以維持將黨的聲音定於一尊的格局。儘管在互聯網時代出現了「知性裂溝」,即國人對世界的認知因其消息來源的不同而差別甚大,是否上網、是否能翻牆,決定了人們掌握信息的深度與廣度。但各種信息如洪水一般四處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共再也不可能維持全國人民只信奉主流思想、黨內外一種聲音的愚民統治。

毛澤東到了晚年,其實已知道腹誹者絕非少數,他那神的地位早已如流沙之塔。他死後不足一個月,便發生了針對其妻子江青等「四人幫」的高層政變,毛的不可一世的地位從此崩塌。習近平接受掌大位之時,毛時代建立的紅色信仰早已蕩然無存,中共黨內全靠利益分贓來維繫統治,統治者與老百姓之間的「面包契約」的涵蓋範圍則越來越小。剛性「維穩」體系的出現,說明中共統馭國民早已不依靠百姓的信從,只能依靠暴力壓服。

習的地位由其黨政軍三項最高領導職位賦予,並非源自其功績或能力。早在他接班前夕,就有外媒記者提出疑問說,習近平除了在地方逐級上升的履歷之外,其政績記錄主要是跑遍下屬各縣市,並無其它治績可言,如此何以服眾?《中國新聞週刊》曾發表一篇 「乾隆為何把皇位傳給資質平庸的嘉慶?」,文中談到,嘉慶帝「品格端方、為政勤勉」,但「在治理國家方面毫無建樹,身上最明顯的標記就是乏術和平庸。」這篇發表於2012年7月13日的舊文,在微博上被翻炒,不少人乾脆說,此文影射的就是當今皇上。

人類歷史上,獨裁者依靠暴力與謊言統治,結局都不美妙,齊奧塞斯庫與卡扎菲是其中下場最悲慘者。習近平想用毛式鐵腕愚民統治維護鄧江胡三代形成的權貴資本主義,恐怕只是一廂情願。他崇拜毛澤東,卻無毛的威望與時代條件;他仰慕普京,但缺乏普京賴以擴張權勢的自然資源基礎(加上國際能源價格上升之機會)。在此背景下,習近平只能依靠暴力與謊言來維護中共的權力,在各種社會衝突日益激烈的今日中國,他這一「政治宏圖」究竟能有多少成功機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