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程度 不如預期嚴重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4日路透電)1項國際研究今天表示,格陵蘭與南極洲冰蓋融化程度,可能沒有本世紀預期的嚴重,海平面上升因此最高為69公分。

根據「冰到海研究計劃」(ice2sea),即便如此,在今日出生的民眾一生中,水平面的上升還是會劇烈改變海岸環境,帶來更嚴重的風暴潮與侵蝕現象。冰到海研究計劃是由24個主要為歐洲的科學機構所進行。

一些科學研究認為,海平面屆2100年時,會上升達到2公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這個數字是最糟的情況,海水將因此淹沒從孟加拉到佛羅里達州的大片土地。

冰到海研究計劃發現,根據本世紀中度全球暖化情況,海平面將上升16.5到69公分。

冰到海研究計劃是為期4年的計劃,目的在刪減融冰水流注入海洋的不確定性。

「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豐恩(David Vaughan)說,對於害怕海平面劇烈上升的民眾來說,「這是個好消息」。豐恩是冰到海研究計劃的領導人。

他說:「不過,69公分是非常嚴重的衝擊…會大大改變洪水頻率」。海水會持續上漲好幾世紀,上升到2100年以後,威脅沿岸城市與像馬爾地夫或吐瓦魯等低窪島嶼。

冰到海研究計劃說,南極洲、格陵蘭,以及從阿爾卑斯山到南美洲安地斯山(Andes)的冰河融化,會讓海平面在本世紀上升3.5到36.8公分。豐恩說,冰水隨著暖化擴增的情況,將讓海平面再增加13到32公分。

不過,其他的科學家質疑冰到海研究計劃的預測。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波耳研究所(Niels Bohr Institute)的海冰專家與教授達爾顏森(Dorthe Dahl-Jensen)說:「我認為這樣的數字太低了。」她說,冰到海研究計劃錯誤假設格陵蘭融冰率將減緩下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