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制裁 中止台菲農業會議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5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第二波對菲制裁,將中止8月的「台菲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相關會議,以示對菲的嚴正抗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相關主管就「我國漁船遭菲律賓船艦攻擊並造成我國漁民死亡事件後,(一)我國與菲律賓漁業、經貿談判之規劃與進度;(二)菲律賓對此事未有妥適回應,我國之後續外交、軍事、經貿等因應措施」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由於菲國對我方的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等4項要求,推三阻四,總統馬英九啟動第一波制裁;若今晚6時,菲國仍未有明確回應,將再啟動第二波制裁

第一波制裁內容為凍結菲勞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菲協助妥善處理等三項。

第二波制裁則為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等。

立委今天關心我國談判的籌碼為何?及產業受影響的程度。

陳保基指出,自民國94年9月30日簽署的「台菲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已開過5次會議,就農業、畜牧及檢疫等方面進行合作;台灣對菲國的協助比較多。

其中包括專家互訪與協助能力建構,如辦理農藥殘毒快速檢驗、豬瘟診斷技術及訓練;農業合作則執行菲國玉米栽培推廣計畫、鴨隻育種及飼養技術合作;另雙方也在此架構建立解決越界捕魚糾紛。

陳保基說,如第二波制裁確認,將中止8月的「台菲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相關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