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菲勞 封測業短期影響不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勞委會公告全面凍結菲勞引進。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矽品等均有採用菲勞。業者認為短期影響不大,但長期則待觀察。

總統馬英九對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夠、反覆不定,表示強烈不滿,即刻採取凍結菲籍勞工申請等3項制裁措施。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表示,已公告全面凍結菲籍勞工引進,立即生效。

半導體封裝測試台廠日月光、矽品、力成、南茂、京元電等,都有採用菲律賓籍勞工。

日月光表示,公司在台灣約採用2000名菲籍勞工,比例占整體外籍勞工比重相當高。

矽品指出,在台灣採用1500多名菲籍勞工。南茂指出菲律賓勞工占台灣南茂整體員工比重約15%,人數在500名到600名。

政府今天宣布採取凍結菲籍勞工申請引進。日月光表示,公司透過外勞人力資源公司安排引進,不會有直接影響。南茂表示,短期內不會有影響。

封測業者大多數表示,半導體廠商採用菲律賓籍勞工,主要是菲籍勞工相對具有一定的英文能力,教育程度也相對較高,工作配合度相對良好。

另一封測業者指出,除了菲律賓籍勞工工作穩定度較高外,半導體廠商會較多採用菲籍勞工的另一主要原因,在於部分國際半導體大廠早期曾在菲律賓設廠,長期以來部分菲籍技術人員已建立一定的生產熟練度,相對熟悉半導體生產作業流程,採用菲籍勞工可降低業者的培訓成本。

業者表示,政府採取凍結菲籍勞工引進政策,短期內影響不大,不過長期影響有待觀察,看是否會衝擊半導體業者相關員工來源和人工費用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