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大度 黃埔軍校學生拉住宋美齡纖纖玉手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訊】一位黃埔軍校的學生,居然在公庭廣眾面前,情不自禁地衝出方隊,拉住陪同校長蔣介石檢閱的宋美齡的纖纖玉手,這一幕驚呆了在場的所有人。

蔣介石沒有理會,倒是宋美齡差人把那學員拘來,質問他為何褻瀆校長的尊嚴,羞辱校長的夫人,不忠不義,該當何罪?

那學員無話可說,只是「啪」地一個立正,痴痴地望著宋美齡:「夫人……實在太美了。」

他叫韓成烈,湖北人。他的坦誠和情不自禁感動了宋美齡,從此他成了宋美齡的座上賓,宋美齡甚至親自為他下廚。

宋美齡也從不遮掩對他的關愛。抗戰爆發那年,她把他調到了自己的身邊,她公開的理由是,在太行山抵禦日軍戰役中,他立了大功。

他在戰場上奮勇殺敵,除了愛國心之外,可能還有一個無法言說的原因,那就是他「錯誤」地愛上了總統夫人。那日日夜夜縈繞的相思害得他太苦了,所以,他寧可血染疆場,馬革裹屍,以求解脫。

宋美齡對他關懷備至,他卻選擇了離開。1947年,本可以在仕途上飛黃騰達的他脫下將服去了美國。在美國,宋美齡曾專門去看過他。

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在邁阿密經商的他已身家百萬,別人為他介紹或主動投懷送抱的美女自然很多,可他都一一拒絕了。

當宋美齡走進他那清寂的住所時,他將自己幾十年來搜集的有關宋美齡圖片資料給她看,說,有了這些,我就不會覺得孤獨。

宋美齡苦口婆心地勸他:「人生苦短,你不能這樣犯傻,找一個合適的女人成家,才能享受天倫之樂。」

可他總是答非所問,痴痴地凝視著他心中的天人,一如從前。令宋美齡百感交集……

可以這麼說,宋美齡對韓誠烈的關照,是公開的,坦然的,蔣委員長也是明知的。而蔣介石與宋美齡之間的愛之深,也是在許多政客、名人中不多見的。

委員長能對敢於橫插一杠子的韓誠烈聽之任之,也不找個借口把他送進精神病院,反而讓他在仕途上一帆風順,確實能反應出他的自信、坦然和大度,這也就不難理解在他執政時期敢於讓共產黨在他的首都南京辦一份《新華日報》天天罵他,不難理解他為什麼在重慶談判時沒有使用下三烂手段除掉毛澤東,不難理解在抗日戰爭中他不僅順應歷史潮流,與中國共產黨聯合抗日,還給可能在日後給自己帶來更大威脅的中共軍隊撥付軍需武器了。

歷史要求我們重新審視曾經的「人民公敵」蔣介石。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