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選擇多 傷疤可變小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4日綜合外電報導)治療乳癌幾乎脫不了手術,但多年來只能選擇將腫塊或整個乳房移除。不過新方法大幅改變手術方式,賦予女性更多選擇、更短療程、傷疤更小、長期副作用減少,整型效果也更佳。

整型式乳癌切除手術就結合了腫瘤學及整型手術。

美聯社報導,美國乳房外科醫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Breast Surgeons)理事會成員、來自加州貝班克的阿泰醫師(Deanna Attai)說,「整型手術相當重要」,並能幫助身心恢復。乳房外科醫師學會本月稍早在芝加哥舉行的年度會議,提出多種這類新療法。

更多女性術前會接受化療或荷爾蒙療法,讓腫瘤變小至一定程度後,再進行乳房保留手術,而非切除手術。如此一來,為檢查癌症是否擴散而移除的淋巴結減少,讓女性往後數年免於遭受手臂腫脹之苦。

乳房重建新療法的問世,讓切除乳房成為部分女性更能接受的選項,愈來愈多女性在癌細胞移除同時,立即進行移植重建,而非在之後數年接受數項正規手術,保留皮膚與乳頭,以看起來更自然的情形也愈來愈多。

部分醫師正嘗試透過在腋下動刀,避免乳房出現疤痕,甚至有豐滿女性可選擇的乳房再建術,也就是移除適度乳房,再利用多餘皮膚製作出「剛剛好」的天然植入物。

此外,醫師也正在測試避免動刀的新療法,以探針凍住腫瘤,進而達到摧毀小腫瘤的效果。

喬治城倫巴狄綜合癌症中心(Lombardi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的魏雷醫師(Shawna Willey)表示:「乳癌手術變得愈來愈簡單化。女性的選擇愈來愈多,現在反倒是做決定變複雜了。」(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