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公投若駁回 將提行政救濟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16日將列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說明新北市非核公投正當合法性,公投案若遭否決,將提行政救濟

呂秀蓮今天召開「新北市非核公投之正當合法性」記者會;呂秀蓮先前領銜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案,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4月3日認定,公投提案屬新北市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並送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將於16日召開會議討論,並邀呂秀蓮列席陳述理由。

呂秀蓮說,她16日將親自列席審議會議,就憲法、公投法、地方制度法、電業法等相關法律規定,陳述公投的正當與合法性。

她說,如果核四完工營轉,新北市將是全世界核電廠及核廢料密度最高的地方,新北市人口390多萬,新北市民對核四廠,自然具有「第一逃命圈的正當防衛權」。

呂秀蓮說,公投提案經5萬1000多位新北市民完成提案連署,遠超法定門檻所需的1萬6000人,又經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無異議認定「應屬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行政院公審會應認定公投提案正當合法。

呂秀蓮說,假如公審會接受政治干擾,做出錯誤審議,做出違反新北市民意願的決議,政治責任須由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馬英九負責,她將提起大法官會議釋憲,並將提行政救濟

另外,「519終結核電大遊行」活動總指揮、台大教授高成炎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邀請呂秀蓮擔任活動召集人;高成炎說,如果公審會否決,效果就是替519大遊行加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