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卸任前3個月 突加快大量批文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14日電)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嚴重違紀遭免職。大陸媒體今天報導,劉鐵男遭舉報後,突然在卸任前大量批公文。

劉鐵男在5個月前,於大陸國家能源局局長任內,被實名舉報。新華社今天上午報導,劉鐵男已被免職。

記者在上午查閱大陸國家發改委網站,領導名單中已經沒有劉鐵男。

根據南報網報導,劉鐵男與妻子11日下午在國家發改委大院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工作人員帶走。當天,國家發改委黨組即向全委司局級以上幹部公布這項消息。

按照國家發改委分工,劉鐵男分管經濟運行調節局、產業協調司、財政金融司,直接負責能源項目審批。

南報網報導指出,國家發改委內部人員透露,從被舉報到正式接受調查的5個月期間,劉鐵男一直在工作崗位上掌握實權,並於能源局長任內最後3個月加快審批超過50個能源項目;但露面次數減少,明顯讓人感覺到失意。

在3月大陸「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能源局與電監會重組為新的國家能源局,劉鐵男未續任局長,而是由能源局系統外的原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主席吳新雄接任。

報導指出,劉鐵男直到能源局長任內的最後時刻,仍對能源項目審批權緊抓不放。一位發改委內部人士說,雖然能源項目最終要由發改委發文,但具體審批項目由能源局辦理,主要取決於劉鐵男點不點頭,積壓了大批項目。

地方能源項目遲遲得不到批復,造成能源局與地方省份之間積怨多,近年矛盾不時激化。

但與平時積壓公文不同,劉鐵男在被舉報後,能源項目審批明顯加快。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也就是卸任局長前夕,更集中簽發大批項目,估計超過50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