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闢謠式造謠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5月12日,一則由官方媒體發佈的消息在互聯網上被刷屏。消息稱,記者從中紀委獲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想必線民都還記得,2012年12月6日,媒體人羅昌平曾連發三條微博(附相關材料影本掃描圖及照片),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劉鐵男的腐敗問題。

劉鐵男何許人也?資料顯示,此男生於北京,籍貫山西祁縣,「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經濟學碩士」,1983年到國家計委工作,20世紀90年代曾任中國駐日大使館經濟參贊,2006年12月,步入副部級官員序列後於2008年3月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成員。2010年12月,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羅昌平對劉鐵男的舉報主要涉及三大問題,其一是學歷造假。「官方簡歷稱其經濟學碩士、工學博士,能查到博士論文但無碩士資訊,其在日本做經濟參贊時經情人獲得名古屋市立大學‘修士學位’,但這是榮譽證書而非學位證書,劉曾請校方加‘學位’字樣並將‘可以評價等同’改為‘特殊培養授予學位’,被拒。」

其二是巨額騙貸。羅昌平指劉鐵男與商人倪日濤結成官商同盟,其處級妻子郭靜華、兒子劉德成在倪公司持有股份,境外收購騙貸國內銀行,劉德成滙豐HSBC銀行帳戶10112-376762-150加幣、10112-376762-250美元和028-490415-833美元多次收受倪日濤公司巨額匯款。

其三是包養、威脅情婦。據羅昌平披露,劉鐵男與情人徐某相識於日本,一個當經濟參贊,一個讀博士並兼職翻譯,劉曾親自為徐出函介紹工作。雙方因利益關係反目後,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脅。

就在羅昌平舉報劉鐵男的當日,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即通過《新京報》表示,舉報內容純屬污蔑造謠,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其反映真可謂神速也。但從2012年12月6日到今年5月12日,在經歷了短短五個多月的舉報、闢謠、立案調查後,羅昌平的舉報最終被證實並非憑空捏造,「污蔑造謠」的不是舉報者羅昌平,反倒是能源局的新聞發言人。現在回過頭來再看這位發言人當初振振有詞的闢謠,不禁讓人莞爾。

不過,這樣的笑料其實早已沒了新意,鄭重其事的的官方闢謠最終卻不攻自破的例子已經夠多了。

比如「表哥」楊達才,在面對媒體時不就曾信誓旦旦的稱自己的錶都是用合法收入買的,而且都已向紀律監察部門做了彙報嗎?結果不到一個月後,便被宣佈因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開除黨籍,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再比如大名鼎鼎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也曾一臉正經的闢謠說,「我聽說有人正給重慶‘潑髒水’,包括給我本人,造謠說我兒子開了什麼‘紅色法拉利’,完全是無稽之談」嗎?結果沒幾天,此公便被免職,很快又因 被移送司法機關,其本人及家人的大量犯罪貪腐事實也隨之被紛紛曝光。

還有名聞全國的淫官雷政富,不也曾在其不雅視頻被曝光後,毫不臉紅的對採訪他的媒體聲稱「你給我澄清一下這個事,就是假的,嫁接的,我絕對不認識這個人」嗎?誰知當局迫於壓力,很快便宣佈這個視頻是真的性,將雷撤職,並對其立案調查。

如此看來,中國的「人民公僕」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每當他們幹的那些不光彩的醜事被抖摟出來時,總是忙不迭的利用手中的權勢進行「闢謠」,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往往沒多久「謠言」就被證明是真的,結果「闢謠」反倒成了貨真價實的謠言。

大陸官員幾乎都是造謠老手,利用「闢謠」的形式進行造謠,是他們面對曝光時慣用的伎倆,不妨稱之為「闢謠式造謠」。這,也算是一種「中國特色」吧!

相關文章
評論